第A15版:观察家 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IT先锋集体亮相乌镇

    新面孔欲颠覆老业态

    云行天下、匀视网络、德塔森特则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已在工程建设领域摸爬滚打20余年的姜正荣很珍惜这次来乌镇亮相的机会。虽是第一次参会,这位宁波匀视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已有了明确的计划:发布公司最新研发的“太公管工”“太公问答”两款APP,并在国内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中国工程界的“阿里巴巴”。

    据了解,这两款产品已在宁波试点。其中,“太公管工”能在开发商给总包的资金链中直接划出民工工资部分,省去了漫长的中间过程,降低了“讨薪”风险。锁定工人工资专户,并根据“太公管工”的实名制考勤记录核算发放薪酬,实现全程线上操作,可杜绝工资挪用、造假等现象。

    据悉,“太公管工”在江北率先试点并取得较好成效,现在镇海、北仑等地也在加快落地。姜正荣表示,乌镇之行最大的目的就是拓展客户,为进军全国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浙江云行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想借世界互联网大会之机,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公司董事长王松煜称,云行天下的SPS智慧停车系统,已推广至宁波市各居民小区、城市综合体,全市停车场覆盖率接近50%。除了宁波,云行天下还延伸至浙江绍兴、江苏昆山、湖北十堰等城市,并于去年9月完成泰国曼谷机场停车场的改造。

    此外,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推出DTHD绿色智能一体机产品,采用软硬件一体化的方法,创新性地将传统机房内的基础设施及智能化管理融合于一体机内,将各个单元模块化并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智能的数据中心。

    该产品相比传统机房节能高效省地:建设周期缩短约80%,场地空间节省约60%,节能减排45%以上;特别在UPS、空调、温湿度、漏水、消防、服务器、交换机等单元的数据实时采集,可视化智能监视方面,具有操作简单,可靠性强。该产品解决了目前国内微型数据机房的可靠性差、部署周期长、系统美观度差、效率低、运维成本高等缺点,目前在政务、教育、医疗、公安、金融等不同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快评

    宁波信息产业要崛起还需集体发力

    在乌镇,宁波的IT先锋们集体亮相,代表了宁波信息产业的顶尖力量,而整个产业要崛起,还需要集体发力。

    10月10日,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作战图与计划表——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软件产业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宁波软件园区(基地)入驻软件企业占全市软件企业的比重超过70%。到2025年,软件与工业互联网产业力争突破5000亿元大关。

    但从目前宁波软件业的基础来看,这项工作还任重而道远。上周鄞州信息产业促进会召集了数十家辖区内的IT企业进行座谈。在座企业家指出了目前宁波IT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是宁波的整体规模不够大,在与外地企业竞争时,没有优势。从规模来看,2017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532.5亿元,距离千亿元还有一定距离,而青岛产业规模达1873.6亿元、苏州2317亿元、厦门1275亿元。

    同时,缺少知名企业使得宁波IT整体的影响力不足。从知名企业来看,青岛拥有东软载波、鼎信通讯、海尔科技、海信网络科技、软控股份,厦门拥有美图秀秀、美柚等。

    而宁波排名比较靠前的完美在线、迈新等产值均在1~3亿元之间,体量较小,影响力也不够大。

    “同样档次的企业,杭州的同行就借了阿里的光,宁波就有点被忽视。”宁波优创信息负责人表示。

    然而更大的问题在于人才——“缺人才,招个人都要求爷爷告奶奶。”悦讯科技负责人吐起了苦水,“缺人才的原因首先是本地高校及相关专业的数量不足,其次是IT类专业在全国没有影响力。三是氛围不够,比如程序员的格子衫文化,在北上广深杭是一种态度的表现,在宁波竟然没有什么人知道这个文化概念。”

    针对于这些问题,在座的企业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人才方面,除了政策的补助之外,要多通过校招的模式去获取,去西安、兰州等西部高校尝试。此外,要建立一个宁波户籍学生在外地就读IT类专业的生源数据库,有针对性的抢人才。

    宁波赛迪研究院负责人也提了几点建议,他表示现在宁波很多企业是做项目型的,如何引导企业走向平台型,比如物联网、互联网平台或者接入终端的数量超过十万个的,给与奖励。二是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在软件类、系统集成之类的分类处理领域。信息技术服务总额达到一千万给予奖励。同时鼓励企业参与行业峰会或者展会,开拓视野。三是企业家的自身培育,鼓励企业家读MBA(EMBA),升级思维方式。虽然学费很高,但套用一句老话——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

    由此看来,尽管宁波与青岛、厦门等城市相比,目前的软件业规模还有一定差距,但只要有一批能扛起大旗的企业,宁波的软件业就大有机会形成特色,后来居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