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智库 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

2018中国开放论坛暨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今举行

    撰稿人 陈旭钦 王斯佳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时报社共同主办,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宁波发展战略研究会执行承办的“2018中国开放论坛暨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今天在奉化举行。

    从2008年起,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时报社与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已连续举办了六届。

    为了隆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时刻,本次开放论坛将以“中国对外开放新战略”为主题,更好地总结40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以及研讨今后改革开放的新战略。

    本次论坛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以及2名国际机构重量级嘉宾。他们将在论坛上就相关话题作主旨演讲。

    对外开放是宁波城市最根本特征和发展动力之一,新的发展需要新的战略、新的思维。因此,在宁波举办“中国开放论坛”,极有利于宁波新一轮的发展,这与宁波一直拥有的对外开放优势和外向型经济的雄厚实力也是相符合的。

    同期举办的“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以“全球发展治理改革及中国的角色”为主题,邀请全球主要国家的智库,汇集中外智慧,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出谋划策,旨在应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化挑战,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聚集了一大批全球政界、学界、企业界大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以及多位国外智库机构代表及外籍专家参加本次论坛,并将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今后“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将永久性落户宁波奉化,助力宁波成为世界智库重要的信息、资源、成果、资金、人才等交流平台。智库以会议之契机集聚宁波,将使更多创新成果在宁波涌现、在宁波转化、在宁波应用,服务宁波发展。有助于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积极的姿态推进宁波城市国际化,打造大平台、新门户、桥头堡、排头兵,提高对外开放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为宁波建设“一带一路”示范区提供优质的国际平台。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是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由国研经济研究院和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合作共建的智库机构。国际著名智库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担任东海分院名誉院长。团队成员由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企业家、政府官员等精英组成,入选宁波市首批“泛3315计划”创新团队。

    东海分院主要研究宁波及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智库成果形式包括出版智库报告、专著、《内参》和各类年度榜,并通过执行承办中国开放论坛、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宁波发展论坛、东海论坛等论坛,承揽宁波市及舟山、台州、绍兴、杭州等周边城市经济发展规划等重大课题,搭建为国家及宁波市服务的战略合作平台。

    长期从事中国对外经济政策的研究,在对外贸易、跨国投资、经济合作、特殊经济区、区域经济合作等领域完成多项重大政策研究报告;研究领域还包括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粮食经济、汽车工业等。著有《大调整时代的世界经济》《危中有机:后危机时期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区域开放新战略》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新时代开放两大目标

    开放首要是解决动力转换。今天,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开放要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新一轮开放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营造互利、共赢的国际环境。

    具体地说,开放,首要是解决新一轮发展中增长动力的转换。新动力,就要引进高端的生产要素,比如人才、技术,要促进结构的加速升级。要通过开放去实现创新能力的增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高端制造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绿色发展,需要引进环保的技术,环保的理念。协调发展,需要加速内陆地区的开放,通过开发加速发展,缩小地区间的差异。共享发展,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能够缩小收入差距。

    对内,是以开放促发展;对外,我们现在面临着和以前完全不一样的国际环境。客观上,国际环境有变与不变。不变的是,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变的是,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深刻变化。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抓住了,是战略机遇。抓不住,就会进一步拉大和先进国家之间的差距。

    对“一带一路”有深入的政策理论研究,主要文章有《为提升营商环境创造机遇 为改革开放注入活力》《进口博览会是伟大的世纪创举》《对等贸易是全球自由贸易的陷阱》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原商务部副部长 魏建国

    进口博览会是伟大的世纪创举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前所未有的进口博览会,目的是要解决三个问题。首先,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要解决这三大赤字,发展是一把总钥匙。想实现积极发展,就要抓住产业和贸易两大要素。产业是经济之本,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如果能够加大中国在促进贸易,尤其是进口方面的力度,将有助于释放各国发展潜力,解决各国目前经济发展停滞、产品出口不顺,或者产品出口无法带动经济发展的难题。其次,是解决中国作为大国的担当问题。再次,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如果中国既是进口强国也是出口强国,在制定全球贸易的话语权、规则的制定权方面,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