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如何营造新一轮开放新高地?

    在总结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宁波如何继续诠释“一靠机遇、二靠政策”的发展经验,全新迎接新一轮深度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应立足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和“一带一路”枢纽支点的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增强宁波都市圈辐射力和集聚力,凝聚新一代“宁波帮”力量,再塑对外开放新优势。

    撰稿人 陈旭钦 王斯佳

    宁波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启示

    (一)把握机遇,重点服务国家战略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按照中央和浙江省委的要求,秉持“跳出宁波、发展宁波”理念,把自身发展纳入到国家和浙江省对外开放的总体进程中。正是因为保持政策先行优势、体制先试优势和经济发展先行优势,宁波在每一次重大发展机遇面前都较好地发挥资源的利用效率,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对外开放和发展之路。

    (二)港城联动,开放型经济引领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实现城市与港口互动、协调发展。在港口龙头作用带动下,城市布局跳出“三江口”,形成了组团式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框架。

    宁波独具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模式一方面促进了资源要素顺畅高效的流动(流入)和技术的溢出扩散,有力支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促进了本地禀赋优势、比较优势的不断显现和商品需求的无限扩大,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功能的对外开放格局。

    (三)凝心聚力,“宁波帮”人士鼎力支持

    “宁波帮”是宁波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宁波对外开放事业的支撑点。“宁波帮”精神中所包含的“诚信、务实、包容、开放、创新”特质,为宁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助力。

    20世纪80年代,以包玉刚、卢绪章为代表的海内外宁波籍人士利用其地位和影响力,为宁波的开发开放全力奔走,成为推动当时宁波开放的重要力量。时至今日,大批“宁波帮”人士仍为家乡的开放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新形势下,宁波对外开放提升应重点实现两大层面突破:

    一是重塑开放经济新优势,培育创新型经济新动能。从构建产业规则、市场准入、自由贸易、人才吸引等制度层面出发,为实现人才专利技术、风险资本、创新资源、经验知识等资源的双向自由流动营造环境。

    二是提升宁波城市国际化水平,增强宁波都市圈辐射力和吸引力。优化城市行政区划结构,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以重大展会带动城市发展,争取自贸港建设,加快推动宁波舟山一体化进程,全力打造开放新平台。

    当前,应牢牢把握国家对于宁波的发展定位,立足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2006年国务院批复《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推进宁波都市圈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位置和“一带一路”战略支点(2016年国务院批复《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度服务国家战略,以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前列。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