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如何营造新一轮开放新高地?

    (上接A23版)

    (三)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强都市圈辐射力

    1.以高教人才发展提升城市能级

    宁波城市未来发展应首先发展高教,提升城市人口集聚度和存续度。建议对标、学习深圳等城市的做法,利用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国际友好城市、“宁波帮”人士的海内外关系,引进合作共建几所优质院校,以合并组建、调整撤并高校等方式,优化本地的高校布局结构。比如,在中东欧国家中可引进对接合作捷克查尔斯大学(海洋经济专业)、波兰华沙大学(人文社科专业)、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新材料专业)等;在国际友城中可引进对接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纺织服装设计专业)、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汽车、机械制造专业)、挪威斯塔万格大学(海洋工程专业)等;借力“宁波帮”资源合作引进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还可广纳企业资源的力量。此前,宁波博洋家纺有限公司携手意大利马兰欧尼时装设计学院,筹划建设宁波时尚商学院,对接全球服装设计、纺织品牌和工作室。可结合本土的生产制造企业对接世界优质高校资源的意向,融合政府、知名院校的资源和资金支持,采用“引企入校”“企业办校”“校办企业”等合作机制,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高校运营模式,鼓励企业参与高职院校的合作建设和管理。

    2.以重大会展推动城市跨越式发展

    建议将谋划高端化、专业化的重大国际会议展览城市建设融入宁波“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城市总体战略研究和规划。建立发展规划专家评估与社会公示征求意见机制,科学统筹引导会展业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当一座城市处于功能提升、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往往将举办重大会展节事活动作为推动城市跨越式发展的捷径。今年,宁波将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在此历史节点,亟需谋划一些重大会展节事活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宁波实现跨越式发展。

    建议宁波尽快谋划、筹备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峰会,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争取2030年世博会在宁波举办。为此,首先争取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向国家表态举办“16+1”峰会是宁波服务国家重大方针战略的举措。

    3.以增强市级统筹提升城市辐射和吸引力

    宁波在开放初期得益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但同时也导致“村村是城市”、重复建设的现象。建议调整优化城市区域结构,整合资源、强化市级统筹以推进都市圈中心城市建设。

    重新研究东钱湖与鄞州区、临空经济区与海曙区、前湾新区与杭州湾新区以及高新区与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关系、管理体制和功能强化。

    建议将东钱湖重新划归鄞州区行政管辖,加强东钱湖与宁波城区的统筹规划、联动发展,利用鄞州区的资金、资源优势,弥补东钱湖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改善东钱湖以土地出让和举债建设为主的发展模式,提升东钱湖辐射浙东南以及环杭州湾的区块价值。

    建议尽快合并镇海、江北两区。改善区域空间狭小导致产业布局同构化的现象,以镇海的石化产业优势带动两区的新材料、机电、光电、塑胶等产业,以江北的生态农业及慈城、荪湖、保国寺等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协同打造宁波中心城区北部宜业、宜游、宜居大区。

    支持余姚、慈溪“撤市设区”,联动余姚中意合作园区、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区位优势,接轨大东部科创核心区,发挥前湾新区和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创新集聚能力,强化宁波北部余慈副城区建设。

    积极争取宁海、象山“撤县设区”,以滨海县域的区划调整,加快宁波至象山城际铁路、宁波至梅山支线等项目的统筹建设进程,促进杭州湾、象山湾、三门湾加快转型,强化南部宁象副城区承载新经济动能的核心作用,巩固宁波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地位。

    适时扩大杭州湾新区的区域范围至慈溪新浦镇、附海镇沿沈海高速公路以东区域,推动新区与上海市、沿杭州湾区域其他城市以及申嘉湖高速公路沿线城市的交流协作,强化新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协调互动、统筹发展功能。

    (四)持续凝聚“宁波帮”力量 续写开放新辉煌

    建议联络全市统战、侨办、侨联、甬商总会等多个部门及社会团体,协调形成合力,创新方式凝聚新一代“宁波帮”力量。

    利用网络、微信、APP等新媒体,与新一代“宁波帮”建立跟踪联系。搭建完善的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和联络平台,提供家乡的发展现况、政策走势等信息,更好地服务海内外“宁波帮”,激起新一代“宁波帮”的家乡情怀。同时,搭建平台,帮助新一代“宁波帮”寻找新的投资发展机遇,构建完善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服务、维权服务、知识产品保护服务体系环境,引导新一代“宁波帮”积极参与宁波建设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