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把铁路货运这门老生意玩出了新花样

    “让铁路货运就像买机票一样简单”

    如果只是做一个普通铁路货代,靠着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谋取一点“辛苦费”对于邵一峰来说并非难事,但是他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传统B2B货代的商业模式会刻意营造信息不对称,这是盈利的一种手法,但是这么做生意是不长久的,也失去了我创业的初衷。”邵一峰介绍道。

    在他看来,在可见的未来,平等、互信、智能必然会成为各行各业中商业规则的秘钥。

    基于此,邵一峰突破思路、另辟蹊径,采用了“铁路货代+互联网”的模式,搭建了铁大大网络平台。这就意味着用户可以在线直接下单,免去传统货代中的电话、邮件反复沟通的繁琐流程。

    另外,该平台还推出了智能物流查询系统,只要输入始发地和目的地,系统就会自动给出最有效物流方案,并及时报价,服务双方真正被放到了一个天平上。也正是依托于这个平台,货物在途中还能支持随时查询物流信息,货物到了哪里、通关情况等都可以随时查询。

    这其实和国外的Flexport模式很像。Flexport是YC孵化出来的明星企业,采用基于web的免费软件将货代流程线上化,客户可以通过 Flexport 软件预定货船、卡车、货运飞机,就像订机票一样简单。不过与Flexport不同的是,铁大大网更加专注于做铁路,而在当时,以这种互联网思维切入该行业的竞争者几乎找不到踪迹。

    如果说“互联网+”是铁大大套上的一个金外壳,那么拼箱整装则是为铁路货运模式带来“第二春”的阿拉丁神灯。

    传统线下货代公司,基本都是面向相对大宗的整箱服务。邵一峰领导下的铁大大则一鸣惊人,开辟了新服务形态,将一个集装箱分包给不同的中小型客户,65立方的集装箱不再单一地分配给某种商品,大型工业设备、家电、纺织皮具、消费电子、汽车零配件等等,都可以搭着同一个集装箱,合理地利用空间挤在一起。

    “这既是出于进一步压低成本的考虑,又符合未来货物结构越来越小、越来越频的趋势。”邵一峰对于未来行业的预判溢于言表,“有一段时间,我会苦恼于‘客户变同行’的竞争危机,但是在‘拼箱’模式中,我们同行间的合作可以远远大于同行间的竞争。”

    目前铁大大的客户中,有70%是国际货代同行。

    “没有高大上的人 只有干实事的人”

    要说创业这件事情对于邵一峰最大的影响,在他总结来就是两个字——格局。

    尽管在外人看来,不论是在创业前还是创业后,邵一峰的事业都可以说是如鱼得水,但是在他自己看来,这一路走来仍有许多不尽人意。

    “没有高大上的人,只有干实事的人!”邵一峰总结道。

    在初创无人识时有过迷惘,在企业急剧扩张期有过冲动,即使是现在,处理运输环节中的一些突发情况依旧是邵一峰非常日常的一个事情。

    但是作为处于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货代的先行者铁大大,生来就意味着承担更多的挑战与压力,同时也承担着更多期盼与责任。

    就像邵一峰在一次采访中所展望到的:“我们期望能够改变货代行业的一些陋习,如价格的恶性竞争、线下投资重复且过重等资源浪费现象。我们的愿景是做铁路货运行业中最具特色的互联网货代平台。未来希望对接更多的线路,开通更多的铁路拼箱的产品,希望我们的服务能够覆盖整个欧亚大陆。”

    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来,在短短几年间,这条连接大陆两端的“桥梁”已经从一条线延伸成了现在无数纵横交错的大网,形成了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

    蓝色集装箱让青海柴达木出产的有机枸杞运往比利时,将温江花卉苗木送至荷兰蒂尔堡,云南咖啡豆、咖啡速溶粉成了鹿特丹人的早餐……

    一个转身,后方变成了前方,内陆腹地变成了对外贸易的前沿,古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实现了百年的更迭,千年的交替。

    美国作家Peale说过:“向着月亮出发,即使最终未能到达,也将置于群星之中。”铁路上的列车按部就班地滚动车轮,终将到达目的地,而人生的列车永不停歇。

    【东南商报第三十七期创业分享会】

    本期分享者:邵一峰

    活动时间:11月10日(本周六),14:00-16:00

    活动地点:世纪大道北段333号2号楼8楼伯乐工场\

    活动流程:嘉宾做创业分享,互动提问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东南商报客服微信号“东南风”二维码,添加好友,留言“分享会+姓名+电话”即可。(客服工作时间:9:00~17:00)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