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宁波干3年IT 要落后30年?

这位宁波“草根”科技公司的创业者说“NO!”

金励君

    撰稿人 史旻 摄影记者 崔引

    在许多讲企业管理的书籍中,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有趣案例:世界著名500强企业联合利华曾经苦恼于一条刚引进的香皂包装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有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常常会有盒子里没装入香皂。

    这么大一个企业,万一把空盒子卖给了顾客,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于是负责人员就专门聘请组建了一个十几人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了90万美金,成功设计出一个自动分拣空皂盒的方案——每当生产线上有空皂盒通过,两旁的探测器就会检测到,并且驱动一只机械臂把空皂盒推走。

    而在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买了同样的生产线,老板发现这个问题后大为光火,找了个小工命令道:“搞不定这玩意儿你就滚蛋!”,小工在重压之下急中生智,花了一百九十块钱在生产线旁边放了一台大功率电风扇猛吹,空皂盒就都被吹走了。

    这也是金励君最常和员工讲的故事,以此来激励员工:“我们这类草根公司在研发上一定比不过BAT这类资本巨头,但是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创新就是我们的第一生产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