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做别人不想做不敢做的事情”

粉丝提问

    “去做别人不想做不敢做的事情”

    上周六,宁波鑫义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金励君来到东南商报创业分享会的现场,他回顾自己十年的创业经历,向在场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悟。室外阴雨连绵,但是却没有抵挡住现场气氛的一片火热。

    在分享会上,金励君简明扼要地总结了三点“创业秘笈”:永远要保持竞争力;成为稀有;不停学习。

    “时代瞬息万变,这一点在IT行业表现地尤为明显。”金励君说道。

    掌握着一串代码就能在一个城市笑傲群雄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这十年来,程序员们的编程语言从VB开始,都已经经过了几代迭代,更遑论行业风口的转向。

    而金励君不但是这些变化的探索者,也始终是一名饱含信念的实践者。从地产营销网站到动画制作,从供应链技术到人脸识别技术钻研……这十年间,他几乎尝试了自己所能接触到的IT行业的所有风口,如今已经选择在人工智能这一块扎根。

    众所周知,科技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投入,一家没有硕士博士的“草根”公司如何能在各大资本巨头中成功破壁,在宁波这片土地上挤出一席之地呢?

    金励君给的答案非常朴实:去做别人不想做、不敢做的事情——有技术难点,就去找开源信息学习;没有业务,就去干别人不愿意接的活儿。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宁波所谓的IT科技公司都趋向于做一种“承接业务,外包团队”的模式。

    在一个城市空白领域做这种模式是无可厚非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说是风险最低的创业尝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服务模式”就暴露出明显的弊端,这样“便捷”的创业形式并没有得到预期的“过渡”、“积累”效果,反而把生意越做越小,因为外包的技术团队往往是一些不成规模的小团队,今年存在明年不一定在,而创业者自身没有能力给客户提供后续的服务,这些业务就没有可持续性。

    “我在工作观察中就注意到这点,当时就决心要去干别人不敢尝试的东西,组建自己的团队,创办自己的公司,自己接活自己干,这也成为鑫义早期现金流的主要来源,让我们成功地活了下来。”

    AI时代如何选择创业方向?

    有了金励君以切身经历抛出的生动引子,在场读者的讨论气氛迎来了高潮。在读者问答环节,就有来自宁波诺丁汉的教授在现场向金励君介绍自己学校团队正在进行的一些技术尝试,期冀与他在未来能进行更深交流合作。

    同时,也有同样准备在IT行业创业的技术团队负责人向金励君请教:有了技术、有了团队,如何找到创业的落地点?

    金励君认为,在IT行业的创业,要基于团队的实际情况,充分分析自己的优劣势。他以自身举例,鑫义没有硕士、博士这类高端人才,他们就把目光锁定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层面。

    当然,这一看似轻松的总结实际上也包含着不少曲折。

    应用市场可以无限大,但是在你缺乏观察、缺乏尝试甚至缺点时运的时候,这个市场都可以变成“幻影”。

    比如金励君发现阿里巴巴技术团队在利用人工智能做商场人流检测的尝试之后,马上拿着手上的技术兴奋地去跑了宁波68家商场,最后却发现都是无用功,这些尝试并不能引起宁波那些商场管理者的兴趣,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无疑是十分消耗激情的。

    但是一遍又一遍的试错并没有令金励君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气馁:“理想重要还是梦想重要?叫我说,这些都不重要,现实才最重要!”可见第一次创业的失败、几年的学习积累终于让这个曾经仅靠这“幻想”打鸡血的大男孩一朝破茧,在脚踏实地地探索中接近着他心中的答案。

    “过去,业内人总会开玩笑,在宁波干三年IT,要落后外边世界30年。现在早就不一样了,人人都在加速,人人都在与时俱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