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财富 展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海外市场还要去专业展

    “大大小小的展会是我们拓展客户的重要手段,对我们帮助很大,其中最大的展会是广交会,我们有6成的客户是在20多年的广交会中结识的。”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无论是传统的广交会,还是如今面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专业展会,均可见到甬企的身影。会展作为一个平台,能够连接起更多的机遇。通过展会了解和拓展海外市场,已成为越来越多宁波企业的共识。

    撰稿人 严瑾

    拓展多元市场

    近期,由宁波市商务委商务发展中心和宁波外经国际商旅会展有限公司组织的第七届墨西哥中国投资贸易会于11月6日至8日在墨西哥城圣达菲展览中心举行。我市共有34家企业报名参加,共计74个展位。

    “这是公司第一次赴墨西哥参加展会。以往我们也有墨西哥客商,大多是通过广交会认识的。现在美国加征关税后,我们也在考虑能不能通过墨西哥市场来打开美国市场,将货物销至墨西哥的供应商后再分销至美国,以避免贸易摩擦的风险。”宁波博闻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军听称,当得知“第七届墨西哥中国投资贸易会”的报名信息时,便决定报名。

    宁波博闻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进出口200强企业,主营日用百货、工艺礼品、节日用品等,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英国等,“沃尔玛”便是他们的老客户。

    由于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缘故,“博闻”经营的部分产品名列涉额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邬军听称,虽然美国市场仅占公司的五分之一,且日用消费品供应链长、产业链复杂,美国客商暂时找不到其他替代国,但还是应提前考虑对策。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经济的重要枢纽和待开发的新兴市场,战略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墨西哥北接美国,南接危地马和伯利兹,是迈向中美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门。若能将墨西哥作为转销至美国和广大拉美地区的结点,似乎是不错的商机。而且,以墨西哥为首的拉丁美洲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对于宁波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邬军听表示,从“博闻”与墨西哥客商合作的经验看,当地市场似乎确实以小客户为主,像欧美国家中规模较大的采购商并不多见,但“一带一路”国家参展计划确实是“博闻”2018年转型的方向之一。

    专业展也不放过

    面向细分国家市场的展览固然重要,然而外贸企业尤其是工贸一体的企业,对于专业性展会的热衷程度同样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宁波万宝隆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维儿来说,不论近期贸易形式如何,每年的国际五金和汽配行业的专业展,均是她“必去”的。

    “我们每年都会去的展会包括3月的德国科隆展、5月的美国拉斯维加斯五金展、11月的法兰克福汽配展,去那边参展已经有10多年了。现在我们和当地的客商还有参展的同行们都已经非常熟悉,如果哪一届展会没有去,还得发邮件和老客户解释一下原因。”章维儿说,每年参展时都会将第二年的摊位也预先订好。

    要进这些展会,固然需要一笔不少的摊位费,但如

    果生意好的话,摊位费的钱并不在话下。章维儿觉得,大大小小的展会参加下来,总的来说,拿回成本不成问题,而且,通过这些行业专业展,他们可以针对目标市场拿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

    同样属于五金工具行业,宁波李氏实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钱印,也是法兰克福汽配展的常客。据她介绍,这些专业展和广交会相比,有着更多的专业客户,对行业和品质有着更深的理解。现在参加这些展会时,他们都会直接询问客商愿不愿意过来工厂当面看一下产品,和业务员们当面深入交流。

    相关链接

    市商务委重点支持的展会

    在宁波市商务委“稳外贸”的十条政策中,“增强展会拓市场力度”正是其中之一。市商务委将强化“一带一路”及“千企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创新外贸展会新业态,探索打造更加综合高效的数字展贸平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