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版纳斯达克”要来了

    2 科创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吗?

    进入21世纪,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由于上市制度等因素,纷纷选择在美国或中国香港上市。这一批茁壮成长、代表未来的新经济企业,不约而同地演绎着“中国内地赚钱、境外分红”的模式,但中国内地股民却无法分享其发展的成果,令人无限感慨。

    此次科创板的设立,有业内人士认为将打造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但也有人不这样看。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认为,科创板不一定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关键是看上交所对科创板的整体设计思想是什么?我们可能需要关注的是,它拟定的标准与条件是否按纳斯达克来进行的。但是如果从“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的属性和特征上看,科创板大部分特征与纳斯达克是比较相似的。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则认为,“科创板”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实验田”。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存量规模已然很大,如果直接在原有板块上进行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的重大改革,很容易对现有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因此,决策层从“增量改革”的思路出发,建立新的市场板块作为改革试验田,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的隔离机制。

    3 散户不能直接投资科创板?

    上交所提到,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

    这意味这中长期资金将首先成为科创板的投资主力,改革试点的推进速度也将根据是否有足够的新增资金进入科创板市场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不会出现科创板从现有股票市场中抽血的现象。

    针对个人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证监会提出,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这是否意味着散户不能去直接投资科创板?

    “可能会有这方面的要求,但不见得说散户不能投。”韩复龄说,科创板得看后续具体的细则,现在只是方向。

    而董登新认为,未来科创板可能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由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使得市场能够更好地发挥定价功能,以及对创新企业长期支持的作用。

    在费方域看来,对于散户,很难笼统地讲是该鼓励还是不建议。科创板的市场是有风险以及不确定性的,但也是有机会的。

    他认为,一般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应该与自己的辨别能力、抗风险能力有关。如果不具备条件,就要保持距离。

    4 哪些企业将登陆科创板?

    证监会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显然,科创板是为了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设立的。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企业属于科技创新型企业呢?我们可以从文件中寻找到作为参考的依据。

    2013年,上交所就启动过针对战略新兴产业板的研究和筹备工作。虽然推进工作此后出现调整,但监管层也多次强调,资本市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会不断加大。

    2015年12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开盘。首批挂牌企业共27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证监会同日宣布将修改相关IPO管理办法。

    根据《意见》,试点企业应当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科创板的企业可能《意见》中所提的创新企业特征类似。

    证监会还提到,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业内专家指出,上述表态指向明确,科创板可能将允许未盈利企业和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以下三类企业有望尝鲜科创板。

    一是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小火炬企业或经过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

    二是创新型企业。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类型的独角兽企业,以及包括新型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新型服务业态;

    三是个性化企业。在企业取得突破性技术进步或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时,对企业不再设置净利润、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限制,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设置的组合例如“收入增长率+经营性现金流”等要求,标准大大低于新三板的财务组合要求。科创板重点针对技术上处于市场顶尖,但是对于市场规模、成熟度还处于刚刚起步的战略新兴产业,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形成错位发展。

    目前未上市的创新企业,根据此前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独角兽名单,去年估值超过200亿元的公司仅有30家,包括:蚂蚁金服、滴滴、今日头条、菜鸟网络、快手、大疆创新、联影医疗、魅族、同程旅游等。业内认为,上述部分企业未来有望登陆科创板。

    对于科创板,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科创板的标准应该高于新三板而低于创业板,一些尚未盈利或利润较低但发展前景较佳、具有独特商业模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有望登陆科创板。”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