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徘徊不前,资金暗流涌动

    从肯定民营经济作用到纾解民企股权质押困局,从设立科创板到试点注册制……近期资本市场政策暖风频吹,政府主动出击,且作了周密安排。

    自沪指10月19日盘中触底2449点以来,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尽管近日股指徘徊不前,但面对政策的力挺,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预期趋于乐观,各路主力资金暗流涌动,积极布局。而对于股市当下的价值评估与投资选择,也隐含着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与信心。

    撰稿人 张波

    海外资金加速布局

    Wind统计,11月以来,沪、深股通“北上资金”增持A股数量已达997只;频繁借道港股ETF投资A股,10月以来,总份额已增逾3亿份。此外,三季报显示,有149家A股公司获得QFII新进增持,整体持仓A股公司增量已达历史最多水平。

    统计显示,11月以来,“北上资金”加仓积极,短短数个交易日净买入超250亿元。目前,A股市场共有1785只个股获“北上资金”持仓,较一个月前的持仓数量增加了350只左右。其中,仅11月份以来,已有997只个股获得增持,增持比例高达55.85%。

    持仓方面,11月以来,有21只个股获“北上资金”的增持比例超过0.5%,其中,华业资本、南方航空、水井坊、方大特钢、新纶科技增持比例均超1%。按照市值计算,11月以来,已有55只个股获“北上资金”过亿净买入,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建设银行净买入规模居前。从行业分布看,“北上资金”持仓个股中,金融板块增持个股占比最高,达90.54%,其次为房地产板块,占比78.87%。此外,日常消费、医疗保健板块的增持比例也分别达72.73%、71.76%。

    不少境外资金还开始通过香港市场的交易型指数基金(ETF)投向A股。纳入Wind统计的36只专门投资A股市场的港股ETF基金,其总份额已达40.31亿份,四季度以来已增加了3.11亿份。其中“安硕A50中国”“南方A50”“华夏沪深三百”“安硕中国ETF”同期分别增加了1.32亿份、1.17亿份、0.46亿份、0.14亿份。

    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也是动作频频。从三季报看,QFII共计持有280家A股公司,持股数量超100亿股,持股市值达1380.11亿元。相比半年报,QFII持股增加约6亿股,市值增加约48亿元。

    三季度,有149家上市公司获得QFII新进或者增持,其中有33只个股增持比例超过1%,有34只个股增持市值规模过亿。西南证券研报统计,QFII第三季度整体持仓A股公司家数环比增加,为历史最多水平,增持的股票占到2成多。

    11月5日,元胜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备案了2只基金产品——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一号私募基金、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二号私募基金。据中国基金报统计,目前外资私募发行的私募基金已达24只,其中有18只基金备案日期均为今年,且集中在下半年。

    MSCI计划明年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可能会吸引逾800亿美元(5500亿人民币)的新外国投资进入中国。

    数据显示,10月29日以来,“北上资金”增持了168只MSCI成分股,占比74%,持有MSCI成分股总市值达5563.38亿元。

    近500亿资金涌入ETF

    尽管A股市场还未走出明显的反弹行情,但保险、证金、汇金、社保等各路资金已借道ETF悄然入场。在各路资金的簇拥下,股票型ETF规模呈现加速攀升势头。

    数据显示,10月,A股市场相关ETF基金份额合计净增236.14亿份,创年内新高。以各只基金当月平均净值计算,10月份合计约有425.64亿元资金净流入。有2只资金净流入超过90亿元,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此外,还有3只超过40亿元的,分别是南方中证50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

    多只产品管理规模创下成立以来新高。截至11月5日,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达169.96亿元,今年以来规模增长118.30亿元。此外,南方中证500ETF今年以来规模增长同样超过百亿,目前规模达到297.99亿元。

    年内份额增长最猛的是华安创业板50ETF,从年初不足3亿份增至目前的193.06亿份,增幅超过66倍。其他增幅较大的还有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收盘,全市场142只权益ETF规模为3036.96亿元,站稳3000亿元关口。从数据来看,随着A股波动性加大,大盘宽基指数呈现明显的资金净流入的态势,跟踪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指等场内指数基金皆出现明显的净申购现象。从这类型基金的持有人看,保险、证金、汇金、社保等各路资金的身影频现。

    随着ETF受到市场追捧,基金发行市场ETF产品的申报也是如火如荼。截至11月5日,今年新成立的ETF基金23只。根据证监会行政审批进度,目前还有27只ETF产品(含联接基金)已过会待发。此外,还有多只ETF产品已通过第一次反馈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近一月ETF份额大增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当前A股估值不断降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主要指数的估值均进入了历史低位水平,显现出较高的投资性价比,各类投资者的长期配置需求上升,而ETF投资效率高,成为机构投资者长线布局的首选工具之一;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股票数量多,投资者选股难度大,且持有单一个股风险较大,ETF等指数类产品是组合投资,一篮子买入多只个股,能够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弱化“黑天鹅”事件对整体收益的影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