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徘徊不前,资金暗流涌动

    养老基金入市提速

    “根据养老基金全国统筹的实施办法,未来有结余资金的地方社保基金都将会逐步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养老基金入市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市场的估值明显偏低,这对于养老基金入市本就是一个好时机。按照目前社保基金的情况来看,未来委托投资资金还将进一步增加。

    截至9月底,全国已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养老金持股账户为15个,持股33只。养老保险基金账户下在2018年总计持有18.86亿元A股股票。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声明称,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根据申万宏源研报估算,在各省(区、市)养老金未来3年增长的乐观、中观、悲观的预期假设,以及权益投资比例在10%-15%的假设下,3年入市资金规模可达2200亿元至3700亿元。

    逾700亿纾困资金到位

    11月7日晚间,*ST尤夫发布公告,上海垚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垚阔”)10月11日至11月7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19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公告称,上海垚阔是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联合设立的,旨在帮助尤夫股份解决或有事项,使之恢复正常经营的专项解困基金。

    半个月以来,纾困优质民企的队伍持续扩大,券商、保险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陆续加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7日,已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宣布出资金额等相关信息,出资金额合计已达165亿元。同时,3家保险公司设立了目标总规模580亿元的纾困专项产品,还有2单纾困专项债券已在交易所发行。

    据报道,目前,多家参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的券商已经有了具体方案,基本上都是拟采用基金中基金母子资管计划的架构模式。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透露,这种架构模式是由券商或指定方担任母计划出资人,根据不同标的和业务类型联合不同社会资本成立多个子计划。

    对于券商支持民企发展资管计划的投资范围,某券商人士预计,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作为股票质押融资方的上市公司股权和大股东持有的非上市股权等。业务模式可能是类债权投资、类优先股投资、买断式股票投资和壳价值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在资金使用方面,被救助企业一定是符合产业方向、有发展前景的企业。

    机构看涨近900只个股

    Wind统计显示,10月22日以来,机构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拜访频率,有240多家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其中,海康威视接受了295家机构调研,位列第一。此外,华东医药、大华股份、汇川技术、卫宁健康、埃斯顿、森马服饰、视觉中国、周大生等8家公司均接受了超过100家以上的机构调研。从相关公司行业分布来看,机构对科技行业的关注度逐渐提升。

    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码,机构预期也出现转向,纷纷上调对上市公司的评级。据Wind统计显示,10月22日以来,机构对895只股票给予了买入评级(包括买入、强烈推荐、推荐、增持)。有52家公司获得了10家以上机构的买入评级,其中,中国国旅、华鲁恒升、万科A均获得了超过20家机构买入评级。

    从个股的涨幅空间来看,有20家公司机构看涨超过100%。其中,光明地产机构看涨幅度甚至超过200%。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市场在经历这么长时间的下跌后,一些积极的信号正在凝聚,A股交易性的机会已经开始逐步呈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