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版:乐享 360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愈“小确丧”

    近几年,文创俨然成为一个站在风口浪尖的词眼。

    最具国际范的“网红”萌主——故宫博物院,活跃在大众视野里的样子可以说没一点官样,但就因为这副不着调的样子成为了市面上高居不下的网红“爆款”。

    从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纸胶带、翠玉白菜伞,到北京故宫的朝珠耳机、雍正皇帝PS版耍宝卖萌,再到VR版的《清宫美人图》,这些“萌萌哒”的创意设计正在消弭曾经横亘在博物馆与我们之间的鸿沟。

    这条鸿沟之上,不少人为之努力着,陈建佑就是其中一个。

    本栏撰稿 王心怡

    台湾人在宁波

    陈建佑是台湾人。

    最早,他供职的某台湾品牌鞋店需要开拓大陆市场,便把他先后外派到了成都和宁波,做的是对接商场、开展门店、运营管理的事。也就是说,他有着十年的零售经验。

    在来到成都和宁波前,他对大陆的印象有且仅有同事的只言片语,“在我之前,就有同事被外派到制作鞋子的工厂,工厂往往都在城郊。他们说,生活无趣又沉寂,沟通还不太顺遂。”

    2014年,陈建佑来到宁波。彼时,中山东路的“浙东第一街”模样还藏在围栏里,80岁的灵桥也还在重修,“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跑满了货车,布满了泥坑,充斥了喧闹声。”

    如果说当时他选择留在宁波是为职业所迫,但随着年岁待得久了,宁波重焕新颜,他先是觉得宁波“舒服”,再然后是觉得“宁波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是可以预见到的”,最后,他选择在宁波安顿下来。

    2017年,公司决定不再发展大陆市场,他们这一批外派人员自然也被召回了台湾,但他毅然辞职,回到宁波继续创业。

    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认为:“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所以,文化才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而能否有效协调文化产业与城市的关系,把握好文化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抓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良机,是一座城市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陈建佑敏锐地看到了人们对于文创产品越来越高的关注度,以及蕴藏在文创产品中的巨大商机,他决定,“把来自台湾的好的文创产品带到宁波来”,并且如果有可能的话,“也把宁波好的文创产品推向台湾”。

    所谓的文创产品不仅仅只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说的使用的东西,它可以是一种观念、一种社交现象的再造,一种可以演变衍生的IP系统,它们都可以深度植入在当下的生活和观念里。

    正好,他接触了“原印文创”“木入三分”“看见设计”等几个台湾的文创品牌,双方一拍即合,“前期,我们做的仅仅是购买这些台湾品牌的产品,在宁波销售,赚差价。但是,这样绝非长久之计,我们未来应该做的是,为台湾文创品牌对接大陆市场提供渠道和服务。”

    24小时无人店

    陈建佑的创业,是从一家名为“Javi”的橱窗店开始的,这也是宁波第一家24小时无人店。

    Javi首家门店位于天一广场威斯汀酒店后,既卖潮牌的包包和鞋子,也卖一些从台湾淘来的文创产品。在这家不到10平米的小店身上,他做了几个大胆的尝试——24小时营业,周一到周五没有员工顾店,客人如果有看中的产品,可以扫码联系他购买,也可以在双休日再次光顾,他会在每个双休日出现在店里。

    他还在店铺外设置了旧书分享亭,从他自己的旧书开始分享,也鼓励大家把自己的旧书拿出来共享,“我希望通过这些尝试给宁波带去不一样的乐趣。”不过,店面已经在去年12月底结束营业。

    事实上,陈建佑开这家小店,压根就没想过以此盈利,开店之初掏的10多万元也打了“水漂”。他的目的很纯粹,“告诉别人我卖的是什么?我在做什么?是一种策略性的展示。”

    10多年的零售经验让他始终坚持的一点是,无论电商发展如何迅猛,但是好的产品一定要回归到线下实体店里,照片再美,都不如亲手触摸到产品的温度,尤其是用创意讲故事的文创产品。因此,即使无人店的开设造成了一定的现金流失,他还是做了这件别人看起来有点疯狂的事情。

    不过,他的目的达到了。从那之后,书店、商场、展会、购物中心纷纷找上Javi,希望用他们手中的文创产品去填补场地的空白,让书店不只是一个看书卖书的地方,商场也不只是一个买鞋买衣的场所。在刚刚过去的宁波书展,他就把云雾杯、木合杯、木皮革手提包、手绘花砖等文创“爆款”带到了现场。

    在与台湾文创品牌交流的时候,陈建佑发现,不少设计师都担心“产品会不会被模仿”的问题,一如在牛角杯“大火”之后,每隔多久,义乌小商品市场就出现了看起来一模一样的仿冒品。

    他告诉这些设计师:“你应该开心,有人模仿其实是证明了你的产品是成功的,你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维护好知识产权和如何维持推陈出新的能力。”

    说到底,文创产品的内生动力是创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