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版:乐享 360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愈“小确丧”

    2017年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独立设计师品牌“墨凝”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出第一篇文章,没有对品牌的介绍,只是闲言碎语了一些诸如腊八粥做法、围炉煮雪烹茶的小事。

    在设计师王安之看来,生活的仪式感,与刻意无关,只是你热爱生活的方式。

    不过,他还是在文章里埋下了一个小心思,文章的名字是一串英文字眼——“morning”,谐音即是“墨凝”,寒冬腊月里说一句“Good Morning”,既是这个新品牌向世人打招呼的方式,又传递着生活美学的温度。

    王安之做的正是时下大热的生活美学设计。

    美是种生活方式

    大学学工业设计专业,其实是被王安之碰运气碰上了。

    “第一志愿填报的是环境工程,以为能稳进,第二志愿就选了看起来字最少、最好写的工业设计,没想到分数够不上第一志愿,反而误打误撞进了工业设计专业。”

    这一撞,其实是撞到他心口上了。因为,从小他就是小伙伴眼中“脑洞大、爱动手”的人,比如玩个捉迷藏的游戏,他能出人意料地往屋顶躲,比如削一些竹子、木头做刀枪棍棒,又或是修理家里坏掉的煤气灶、电饭煲之类的。

    而脑洞大和爱动手正好就是工业设计人才需要具备的其中两个特质。

    毕业后,他在上海和杭州都待过,最终选择回到了宁波。很多人都问过他“宁波是不是一片文化创意的热土”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倒也坦然。

    “上海和杭州固然有一大批独立设计师品牌,环境更成熟、资源更丰富、市场更匹配,但无可避免的是,竞争也更大。反观宁波,虽然市场环境相对薄弱些,可一个有调性、有气质的独立设计师品牌更容易出彩。”

    绝大多数的职业设计师心里都有一个骚动的梦:做一次自己的甲方,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产品,这也是越来越多独立设计师品牌兴起的原因。对于设计而言,品牌是设计的最佳载体、媒介和平台。去年6月,墨凝创意应运而生,并始终如一坚持美好生活的价值主张,做富有创意与美感的原创产品。

    关于生活美学,这几年很多人都一直在谈,也有很多人被各种媒体的榜单选为年度生活家,比如蔡澜、李健、马未都、杨葵、孟非、林依轮、刘孜、夏雨、宁远、蔡颖卿等,关于生活家和生活美学,人们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于是,关于这两者的讨论也变得多了起来。

    生活美学家里有不少都是男性,尤其是中年男性。这说明“生活美学”不单单是专属于女性的、只与“视觉美”有关的“小资范美学”。实际上,它是一种生活方式。

    蒋勋曾经为我们描绘过美的生活方式:“美其实是回来做自己,我能够不被这个流行所干扰,我知道自己要什么。”

    也就是说,生活美学应该是更多地去关注“本我”,通过对自己的审美探索以及后天对“美”的学习,不断地成长和否定成长,不断地挖掘在“美”的领域里的“审美本我”。

    这也是王安之想要通过他设计的产品表现的,也许是枕边的黑檀香器、八音盒,也许是桌上的名片盒、铜木钢笔,也许是案上的台灯、梳妆镜……都是些小物件,无一例外地兼具好用和美貌。

    从手作到批量化

    不难发现,王安之设计的产品里,木料成为不可或缺的元素。

    早在2013年,他还是一名上班族的时候,就开始鼓捣起木工活来,买几把刀,购置几块木头,雕刻打磨出一些像模像样的动物模型、首饰挂件,人称“王木匠”。

    他说,所有兴趣爱好之所以能够成立,是因为在人们俯身投入进兴趣爱好的这段时光是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他花上几个钟头去做一个手作,“享受的是它成型的乐趣。”

    现在店里卖得最好的手摇式八音盒“小霸汪”和“漫喵”,其实就是由最初的手作作品改进而来的——狗和猫的身体里被装进了八音盒机芯,手摇它们的尾巴,便能发出悦耳动听的音乐。

    仔细一看,不论是狗还是猫,它们都只有一个抽象的外形,没有具象的眼耳口鼻,王安之想的是,“提取小动物身上特征性的元素,既让人一眼看出来这就是猫和狗,又保留了一定的想象空间,这其实也是设计品和工艺品的区别。”

    一旦涉及批量化工业生产,独立设计师品牌总归并不好做,他看的多的是,绝大部分设计师并没有经过完整的商业洗礼,总认为设计就是商业的大部分甚至全部,于是他们在做出产品的那一刻就开始走向“死亡”。

    王安之做墨凝,某种意义上说是放弃设计做设计。“因为设计很难独立存在价值,需要载体,需要媒介,要平台。所以,既然是自己的甲方,为了让设计有价值,首先是自己要建立这个载体、媒介、平台。”

    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跳出舒适区,做着自己极不擅长的事,跑工厂、找渠道、接单子、谈客户等,只为了让自己的设计能在自己的平台里创造并输出价值。这段放弃设计做设计的过程,最为痛苦和煎熬。但也正是这个过程,让一个设计师能够在相对客观的商业过程中观察设计。

    做原创独立品牌是跑“全马”的过程,没有一个环节可以放弃,跑完最后一步才可以谈收获。这对于一家初创公司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既要抓住重点,又要关注细节。除此之外,做原创独立品牌投入巨大,资金困局始终就像脚下的石子,搁着疼,还不能停。“只能继续跑,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意输出”是王安之复盘了一年多的时光后给自己的交代。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