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读编往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殷浩

    科技创新,可谓是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最伟大的社会进步推动力量。继19世纪自然科学领域重大发现带动电力革命、汽车革命、能源革命之后,20世纪的诸多发现和创新再次掀起了人类的重大革命。美国作家悉达多·穆克吉在其《基因传》中写道,在整个20世纪,有三项颠覆性的科学概念和技术应用把人类社会引领到新的历史阶段,原子的发现带来了物理学的革命,字节的发现带来了互联网的革命,基因的发现带来了生物学的革命。由此带动了人类生产效率的充分提高和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财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

    显然,创新正在变得无穷强大。而宁波这座开放城市,也在追逐自己在全球创新中的角色和地位。

    宁波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获得国务院批复近10个月后,号角终于正式吹响。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宁波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量身定制的“46条”政策。

    就在上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分析。依据该报告对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评价结果,宁波在中国诸多城市中排名第九位,超越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的武汉、成都、青岛、南京、济南、合肥、郑州等城市。这一评价结果在令人意外之余也令宁波人感到振奋。而今,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的出台,无疑又为宁波推进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国务院在今年2月1日对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中要求,宁波温州两地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宁波、温州的区位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和开放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努力把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显然,国务院把自主创新与民营经济的结合作为甬温两地创新探索的主要任务之一,要求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对于像宁波这样高校较少、科研机构不多的城市来说,推进创新发展必须依托民营经济的力量,推进各种技术成果在宁波的转化落地,使之成为新经济的培育之基,发展之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