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46条政策护航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记者 乐骁立 通讯员 王虎羽 秦羽

    今年2月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经过长达9个多月的研究与探讨,宁波挂出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作战图”——《关于推进科技争投 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捧出46条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

    “这些亮点政策与杭州、深圳等城市相比不落后,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竞争力,将极大地激发宁波城市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程表示。

    再次肩负国家使命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

    国家科学技术部指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城市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因此,宁波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也是又一次肩负国家使命。“这既是对宁波改革开放四十年根植民营经济沃土的肯定,也是新时期国家赋予宁波的‘创新使命’。”王程说。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此之后,武汉、上海、深圳、苏南、长株潭、天津、成都、西安、杭州、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郑洛新、山东半岛、沈大、福厦泉、合芜蚌、宁波、温州相继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就在本周三,国务院又发文同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至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数量已经达26个。

    自主创新事关企业生死存亡

    自主创新对于宁波这座城市具有现实与未来的双重意义。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宁波帮·帮宁波”大会上,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就表示宁波产业基础很强,但有些企业缺少转型和创新的热情,导致宁波智能化的程度相对顶尖城市有点偏低。因此,目前的宁波要修炼内功,注入新时代的创新基因。

    经济学家许小年11月16日在宁波演讲时表示,创新事关企业生死存亡。

    他说,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转型期,工业化基本结束,经济和企业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在这个阶段,资本积累速度明显放缓,投资不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强劲的引擎,一个曾经的短缺经济变成了过剩经济,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应地退出了舞台。

    在产能普遍过剩的情况下,刺激投资的政策失去意义,只会徒增更多的过剩产能。对于企业而言,市场基本饱和,产品不再像以前那样不愁卖,企业也无法像过去那样,依靠扩张产能实现自己的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么开辟新市场,要么在现有市场上抢夺份额。无论哪种方法,都要求企业具备创新能力。可以说,后工业化时代,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从资源整合能力变成了创新能力。

    正是在创新方面,很多中国企业遇到了挑战。如果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上,在多变的国际竞争环境下,企业是非常脆弱的。

    因此,中国企业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尽快实现从成本控制到研发的转型,从制造到创新的转型。在后工业化时代里,创新绝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业务,它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创新目标站位高

    对此,宁波在《实施意见中》提出了较为积极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说,未来5年,宁波通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我市的产业优势、创新创业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实现五大目标——

    ◎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跟进与创新相结合的改革策略,建成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

    ◎着眼于完善区域创新创业环境,建成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

    ◎着眼于开放协作,发挥开放这一最大优势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建成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

    ◎着眼于与温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建成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

    ◎着眼于传统产业突围和新兴产业培育,建成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作用更加凸显。今年以来,宁波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超常规谋划推进“科技争投”,有效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因此,在《实施意见》中提出了这方面的量化目标——通过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全国一流的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努力建设成为新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中心,推进全市创新能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率先建成引领型国家创新城市。

    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000件以上。

    力争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4%,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0000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其中,宁波国家高新区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9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0件。

    据市科技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市专利申请59157件、授权37038件,同比分别增长21.5%、33.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0558件,同比增长66.0%,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全部专利申请量34.8%,比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