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观察家 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上市公司

永新光学展示厅。

    11月22日至23日,宁波证监局联合宁波证券期货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于举行了媒体走进上市公司活动。走访了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期间,媒体记者们就相关问题同各家公司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还参观了产品展厅、生产车间等。

    截至今年10月末,宁波共有A股上市公司75家,其中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占了主体,总股本638.51亿股,总市值5251.52亿元,拟上市公司49家,股转系统挂牌公司141家。有170家证券经营机构、45家期货经营机构。有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806家,管理基金2133只,管理基金规模(净资产)3400.57亿元。

    记者 王婧 实习生 练丽亚

    A 永新光学:未来聚焦生命科学领域

    记者走访的第一家企业是今年9月份登陆资本市场的永新光学。

    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董事会秘书李舟容带领记者参观了一楼成品展示区,展示区内有各种大小不一的条码扫描镜头元件、专业成像组件等,很精致,就像一件件艺术品。“我们的产品很多元化,而不是单一的做某一种产品。”毛磊说,这样,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企业就不会遭受致命的打击。

    永新光学的拳头产品显微镜是平时难得一见的,在多媒体数码互动区,记者看到了科研级倒置生物显微镜,这个显微镜可以用于活细胞培育观察,而一般的正置显微镜只是用于细胞、组织切片、血液涂片或植物组织等载玻片样本观察。

    在医疗高教展区记者还看到了一套多人观察显微镜,一台主机,四台关联机,可供5人同时观察一个载玻片样本。

    公司的无尘车间里都是很精密的仪器和全自动生产设备,整个生产空间都是密闭隔离的,记者只能穿着鞋套在走廊里隔窗参观。就算要传递东西,也得从几个专门的窗口传递,而且必须要等另一边的门关上以后,传递窗口才可以打开。工作人员都穿着无尘服,戴着口罩,显得特别专业。

    二楼研发区显得异常安静,员工们都在认真地工作,或讨论问题。旁边的一个实验室里,也有一套多人观察显微镜,和楼下展厅那台的区别在于,这套可以通过无线装置,在iPad、手机等移动设备上同步观察同一个载玻片样本。毛磊说,这套移动版无线数码互动系统非常适合用于实验室教学。

    “目前我国不管是医院还是高等院校,所使用的显微镜大多是进口的,我们的目标是用国产替代进口。”毛磊说,永新光学的这类研究级显微镜已经进入了清华、浙大等不少高校的实验室,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

    毛磊说,专注创新是永新光学之根本,不管是上市前,还是上市后,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是一以贯之的。多年来永新光学一直在努力切入高端显微镜领域,希望填补这一块空缺。

    作为国内显微镜制造企业的领先者,永新光学从事显微镜生产制造21年,拥有一套完整的显微镜生产经营模式与技术配套,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81项,是行业质量标准的主导者。

    今年4月份,美国对中兴芯片的禁运事

    件,“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被别人拿住软肋、卡住脖子的痛楚,而生产高性能芯片必须的关键设备是光刻机,这在国内目前几乎还处于空白。”毛磊不无担忧地说,我国虽为世界显微镜生产大国,但显微镜行业发展缺乏技术沉淀,高端产品高度依赖进口。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为了缩短与德国、日本等国际显微先进技术的差距,打破国际高端显微镜市场的垄断和限制,经过多年在光学精密制造领域的技术积淀,永新光学目前在定制化核心光学部件的研发制造上具备较强竞争力,去年在高端显微镜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技术达到了尼康研用级水平。

    “精密仪器技术的突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和付出。”毛磊说,公司上市以后,将加大产品创新研发投入,尤其是高端市场的开拓。

    目前,永新光学产品涵盖光学产业链中下游,处于高技术壁垒环节。其光学元件组件产品为条码扫描仪镜头、平面光学元件和专业成像光学部组件,主要应用于条码扫描仪、车载镜头、高端相机、运动光学和投影仪等。

    “未来我们会更多聚焦在生命科学领域。”毛磊说,公司承担的科技部“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已于今年9月通过中期验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这种高分辨荧光成像技术不仅可以实现对活体组织微观结构、各种肿瘤细胞的显微成像,还为细胞组学、基因组学、蛋白组学、肿瘤学等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这对于预防恶性肿瘤的转移和扩散有着积极意义,在生命科学领域是一项有着不可替代优势的技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