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智库 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创新1000强》:

“高杠杆创新者”的成功方法

    普华永道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1000强》报告,报告对全球1000家在研发上投入最多的上市公司进行年度分析并得出结论。

    全球范围内行业来看,软件和互联网、汽车、医疗保健、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仍是创新研发支出最多的行业,但这些行业的创新研发支出增长轨迹已经发生变化。2018年全球医疗行业的创新研发支出并未如之前预计的一样居于增长首位,而计算机和电子研发支出激增,远超医疗保健和汽车行业。

    就地区来看,2018年全球所有地区的公司的创新研发支出都有所增长,但最具活力的创新投资企业位于中国和欧洲。北美、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企业创新研发支出都出现了个位数的增长,同时,这三个地区上榜《全球创新1000强》名单的企业数量都出现了下降。

    研究将能够用有限的投资获得最大化创新效果的企业称为“高杠杆创新者”,并发现,总部位于中国的“高杠杆创新企业”占比大幅增加,从2007年占全球总数的3%增长到2017年占全球总数的17%。

    研究发现,企业在创新上投入的资金与其整体财务业绩之间没有长期相关性。相反,重要的是公司如何利用资金和其他资源来创造与客户相联系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如何提升人才、流程和决策的质量。

    “高杠杆创新企业”拥有以下共同特征:

    1、企业将创新战略与商业战略紧密结合。为了将公司的研发活动与商业战略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一些“高杠杆创新企业”直接将研发业务划分为两个部门——直接面向客户的技术部门专注于渐进式创新,业务部门负责预算控制和管理以及审批技术和研发主题,两者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和战略同步。

    2、企业注重从公司文化层面出发,为创新提供支持。创新是公司的DNA,蕴含在企业的文化中。顶尖的“高杠杆创新企业”将自身创新战略高度嵌入企业文化。这一培育的过程不可以照搬其他企业,因此,苹果等全球排名前列的高杠杆创新企业通过聘用能够跨职能协作的专业人员来实现这一诉求。

    3、企业的最高领导层高度参与创新项目。当企业的高层至业务层都密切参与创新,创新的高效性得以体现。

    4、企业专注于客户洞察,会直接收集终端用户的直观感受反馈和客户产生的新想法,以此为重要依据,开发原创产品和服务并将其推向市场。

    5、企业在创新过程的早期环节严格控制项目选择。研究发现,在创意产生、项目选择、产品开发及商业化等一系列阶段中,项目选择是最重要的阶段,创意产生阶段次之,因为产品开发过程中高达70%的长期成本都被锁定在项目构思和选择阶段,必须严格把关。

    6、企业通常能够将上述五个方面有机融合起来,创造独特的客户体验,从而改变市场,成为行业新技术驱动者。

    综合“高杠杆创新企业“的诸多特征,提升企业创新投入回报的关键在于将创新思维完全融入公司的使命和组织中,从而多个方面推进企业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创新战略与业务的密切联系。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王斯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