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全国市场规模达到880亿元 电竞产业已成为带动城市发展的新机遇

宁波电竞产业如何起飞?

    记者 薛智谊

    2018年是中国电竞的高光时刻。

    11月3日,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在韩国仁川落幕,来自中国LPL的队伍IG战队夺冠。这是《英雄联盟》电竞项目的最高荣耀,是苦等7年之后,中国大陆赛区LPL迎来的第一个冠军。

    一时间,有关IG夺冠的消息横扫各大社交媒体,很多人为此狂欢。当晚最大赢家是王思聪,他是IG的投资人,几年前就布局电竞行业,熊猫TV也是他打造的直播平台。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上的“倾斜”,电竞行业被不少地方视为了带动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宁波的电竞产业又将如何起飞呢?

    电竞大生意

    电子竞技自从2003年被批准成立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以来,在我国经历了15年的发展,电竞也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认可。

    浙江博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2015年就投入电竞行业,不但成立了电竞俱乐部,还举办过电竞比赛和电竞嘉年华。该公司总经理巫远征告诉记者,2017年11月举办的电竞嘉年华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多电竞爱好者参加。

    “一场电竞活动能吸引这么多人过来,文化和旅游、体育要密切结合。”巫远征深有感受地说。

    不少电竞业的业内人士也认为电竞其实也是一个很强的体育旅游内容。宁波有自己的文化底蕴,也有自己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要把它挖掘出来。

    近年来,全国电竞产业产值每年以超过20%速度增长。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已达到770亿元,2018年预计将突破880亿元。

    资本加码投资

    市场在飞速扩大,资本也在不断涌入,加速布局。

    A股公司中,完美世界、巨人网络、莱茵体育、顺网科技、深赛格、盛天网络等上市公司都在电竞行业有所布局。万达、恒大等都投资电竞领域。网易也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了10亿加持泛娱乐电竞生态的计划。

    不过,目前电竞产业的上游正被腾讯、网易这样的游戏渠道和顶级CP牢牢掌握话语权,为中游平台商、下游的内容生产方设立游戏规则,是行业最大赢家。

    随着电竞产业的“井喷”,中国已成为美国、韩国之外全球第三大电竞市场,而电竞产业给地区带来的经济增长已经不容小觑。

    在宁波,也有大量民营资本投身于电竞领域。

    宁波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就与腾讯互娱签约,组织过电竞比赛活动。

    “当时还没有电竞这个说法,但我们举办的赛事、娱乐活动就有电竞比赛的内容。”该公司董事长沈松波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开始打造一个属于宁波的电竞比赛品牌——“甬者无敌”,明年将举办第三届比赛。

    早在2011年,正考虑从电脑硬件生意中转型的詹伟军就开始运营外星人电竞俱乐部了。目前已在全国开了8家外星人电竞馆,其中3家在宁波。

    运营博地影秀城的博地集团投资电竞更是大手笔,不仅成立了专门的电竞运营公司,还于2017年8月成立了WIG电竞俱乐部,不惜重金从全国招揽优秀选手和教练。该俱乐部是宁波唯一与腾讯“王者荣耀”签约的电竞俱乐部。

    一些传统的民营资本纷纷往电竞领域靠拢。如杰杰工具就在宁波大学附近建了一个电竞馆。

    创二代、明星纷纷涌入

    由于电竞吸引更多的是年轻人,所以老一辈民营企业家投资其中的很少。国内排在头部的电竞豪门,基本都由富二代们掌控。

    除了众人皆知的王思聪外,来自“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孙喜耀,2009年就开始投资网游和电竞,并重组了CDEC联盟,曾先后投资过Ehome、LGD、VG等豪门俱乐部,理论上才是第一位将电竞资本化做出成绩的富二代。

    不管外界怎么看待“富二代搞电竞”,至少对于电竞产业来说,这些年轻资本家的确改变了中国电竞,并影响着中国电竞的未来。

    电竞产业商业化进程中,明星加持是强有力的推动力量。除了周杰伦、王思聪早早地布局外,鹿晗、萧敬腾也相继“触电”,并拥有自己的战队。

    不久前,乔丹投资电竞俱乐部的消息不胫而走。据悉,乔丹联合私募股权公司向北美一家电竞公司投资2600万美元。很少在商业投资署名的乔丹,给予了电竞领域投资价值的很大认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