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电竞产业如何起飞?

IG战队在电竞比赛中。

    考验流量变现能力

    前景虽然广阔,但电竞发展还面临着社会大众不理解等诸多原因,赚了人气与口碑但没有收益的情况,是国内很多电竞俱乐部的生存状态。

    比赛成就了一些玩家和主播,对搭建平台的电竞俱乐部来说,反而难以赢利。如博谷文化去年做电竞嘉年华活动,投入达500万元,靠这场活动回收成本几无可能。

    另外,一些广告主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电竞的价值。

    目前愿意赞助电竞活动的主要是饮料等快速消费品和鼠标、键盘等IT产品商。另外,宁波的一些商业中心也喜欢通过电竞的方式吸引年轻客群。

    “流量就在那里,俱乐部无法变现、无法靠流量赚钱,是因为缺乏好的产品与内容,二次消费的内容远远无法满足电竞群体的要求。”巫远征认为,电竞只是流量的入口,有了流量后需要各电竞俱乐部比拼商业拓展能力,关键是要把每次比赛和活动的价值体现出来。

    锐拓互动市场营销策划(宁波)有限公司的吴志君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策划并运营了浙江高校电竞联赛。从2017年3月开始到一些高校路演招募选手,到举办网吧赛、区域决赛、总决赛,浙江高校联赛已颇具影响力。

    “靠赞助来支持电竞比赛还是力不从心。”吴志君说,第一届浙江高校电竞联赛只有华数赞助,第二届才实现收支平衡,今年开始有了微利。另外,比赛设置的奖金也有限,总奖金才两万多元,选手很容易被其他奖金更丰厚的大赛吸引走。

    电竞虽然是朝阳产业,但投资仍需谨慎。据了解,杭州一个电竞战队亏损了2000多万元,曾经红火一时的电竞小镇目前也显得很冷清。

    外星人电竞俱乐部负责人詹伟军介绍,他投资的8个电竞馆,每个都在1000平米以上,投资额都在500万以上,至少要5年时间才能收回投资。

    抢抓电竞“春天”

    就在昨天,第九届DOTA2国际邀请赛确定将在上海举办,届时全球18支顶级战队将参开比赛,总奖金3000万美。这也将成为世界电竞大赛中奖金规模最高的赛事。

    TI9宣布落户上海的同时,上海市还发布了一系列电竞新新政,其中包括先行先试电竞运动员注册制等举措。

    据上海体育学院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陈国强副教授介绍,今年起该校已在国内率先开设(电子竞技方向)播音主持专业,面向全国招生25人,其中向浙江省招生3人。上海群星职校授牌“上海市职业教育电子竞技专业试点学校”,迈出了电竞教育新探索的第一步,未来还将鼓励高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率先设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学科。

    宁波电竞企业也希望进一步提升电竞产业的普及度,加强电竞产业人才的培养,并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

    人才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电竞不仅是一个赛事,或是单纯游戏,其背后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宁波的电竞俱乐部都在重金揽才,但也需要加强电竞人才的培养,职业技术学校要加大培养以电竞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技能型实用人才。

    据记者了解,宁波大学体育学院将设电竞专业方向。

    对于运营电竞比赛的吴志君来说,他感觉宁波电竞的整体氛围不错,但相对上海、杭州等城市来说,宁波的高校对电子竞技还不够开放。宁波的南北两个高教园区,浙江纺织学院和宁波大学的电竞氛围相对较好,都成立了电竞社团,而南高教园区只有万里学院氛围不错,其他学校如浙大理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电竞的氛围还比较淡,有的老师认为电竞会玩物丧志。

    “我希望高校的电竞社都办起来,希望电竞协会早日成立,搭建交流平台。每年都举办比赛,形成电竞发展的氛围。”吴志君说,他希望社会对电竞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外星人电竞俱乐部负责人詹伟军认为,电竞产业只有具备全民性才有发展壮大的基础。他所指的全民性,是指除了老百姓参与外,相关产业也要融合,而且还要结合文化。电竞行业的发展需要产业化,要与宁波的服装、家电等产业相结合。

    电竞“入亚”,宁波要提前布局

    事实上,宁波体育局也高度关注电子竞技产业,正多措并举推动电竞产业的发展。除了连续两届的体育博览会和体育社会组织嘉年华中,均设立了电竞专区、举办电竞赛事外,还主动搭建平台为电竞企业运营、电竞活动开展提供支持,并向符合条件的电竞相关企业发放体育产业扶持资金。目前,鄞州、奉化两区已成立电竞协会,市体育总会正积极筹备成立市级电竞协会。

    据记者了解,宁波“五一”广场拟开设一个电竞馆,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目的是发展企业的电竞赛事。

    “2022年杭州亚运会时,电竞还将成为正式的比赛项目”,不久前电竞入亚的消息无疑给电竞产业打了一针兴奋剂。“电竞是体育项目”,这一认知上的改变无疑将推动风口中的中国电竞产业飞速发展……

    “宁波提前布局电竞产业,也许将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产业之一。宁波对电竞产业的发展,视野思路可以更开拓一些。”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陈旭钦认为,从职业大赛,到电竞小镇,从人才到一流的硬件设施,电竞产业也许为宁波经济结构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方向。从政府层面看,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其研发创新的积极性;从市场层面上看,需要严谨的研判市场,并打造具有带动力的原创品牌IP。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