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竞风口,怎么玩?

    3 “电竞不是魔鬼,不能和游戏划等号”

    电子竞技虽然早在2003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但直到今天,外界对它的顾虑依然很深。

    的确,假如家里有人每天把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花费在玩游戏上,大概没有谁能够欣然接受。

    “当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社会对电竞不理解,不能接受它。”巫远征说,电子竞技被人视为网络游戏的代名词,在很多年长者看来,“电子竞技”这4个字无非是电子游戏为自己“贴金”的称呼。

    个中原因很多,有年长者与年轻人的“代沟”的原因,也有一些人对自己所不熟悉的领域有一种天然“傲慢”。

    巫远征说,电竞和游戏有明显的不同。玩游戏要不断地花钱买道具、装备,在游戏的虚拟世界,谁给的钱多谁就厉害。

    电竞不一样,它是公平竞争,比拼的是实力和水平,你在电竞无法用金钱去买身份,只能改变造型。玩电竞不用买道具、装备,人们通过电竞获得乐趣的成本很小。“踢足球、打篮球的成本很高的,而电竞是最便宜的,不上升到比赛还不用花钱。”巫远征说。

    “电竞会告诉人如何面对失败,如何和人交流?他要求选手们讲团队精神,讲奉献和付出。有时在比赛中要为了队友而牺牲自己。”巫远征说,电竞比赛的胜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集体博奕,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不能让获胜迷惑了自己。

    另外,参加电竞还会让选手看到谁是最强,明白真正的差距在哪里,从而打破有的人“打游戏可以出人头地”的迷梦。

    “电竞其实是很辛苦的,有时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巫远往说,曾经有网瘾青年来他们俱乐部打比赛,开始还适应,待了15天后,实在是吃不了那个苦,自愿放弃了,后来也戒掉了网瘾。

    “电竞选手和普通游戏玩家是有区别的。”巫远征说,电子竞技将选手限制在规定的时间和情境里,无法像普通玩家那样,通过花钱充值购买“土豪”装备来给自己提升战斗力,因而它高度看重的是人的脑力、反应速度、团队协同。

    “当你意识到这一点,就会发现它跟传统体育别无二致。”巫远征说,电竞选手也绝非是不学无术的“网瘾青年”,拿到中国第一个DotA职业世界冠军的前DotA职业选手伍声(网名:2009)便是电竞圈有名的学霸,2005年,他以高分考入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已是一名小有所成的青年创业家。

    就连当时担任浙大校长的杨卫也不得不承认:浙大虽然有孙杨这样的世界冠军,但大部分学生崇拜的还是另一个世界冠军——伍声。

    在美国,电竞行业被各类标榜“竞技”“独立”“自由”的品牌长期关注着,Intel、HTC、红牛、百事等大牌3C、快消行业广告主都在这里实现了目标客户群的年龄下沉。

    而在国内,就连周杰伦这样极具国民度的歌手,都要以玩《英雄联盟》来“吸粉”新一代。

    毕竟,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终将属于年轻一代。

    “电竞不是魔鬼,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去看待它。”巫远征说。

    4 明年在全国开出5家电竞馆

    除了花钱养电竞俱乐部外,博谷文化在电竞馆、电竞教育方面都会有大手笔投资。

    巫远征介绍,今年12月,博谷文化在杭州的电竞馆将开门迎客,而明年公司在电竞方面的投入更大,6月之前将在深圳、西安、重庆、合肥、成都等全国5个城市开设电竞馆。

    明年5月,博谷文化还要和一些学校合作,推出电竞教育。

    “这么大手笔的投入,是因为我们看好电竞的未来。现在应该是风口来了吧。”巫远征说。

    快问快答

    Q:你们在做电竞的路上有没有走过弯路?

    A:我们走的每一条路都是弯路,没想过走直路,但不管怎么样,我们的目标和使命不变。

    Q:那使命是什么呢?

    A:让游戏用户的每一刻更有价值。说得俗一点,电竞要让一些人赚到钱,一些人通过电竞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而且还会活得很好。宁波有一位90后,在单位上班,业余时间玩电竞,组织比赛,每个月能赚七八千元。一些专职从事电竞的年轻人,一个月有三到五万元的收入也并不稀奇。

    Q:你们举办的电竞嘉年华云集了娱乐大咖明星、电竞明星、网红主播、职业战队等,粉丝群体庞大,但粉丝年龄相对较小。当一个赛事和品牌影响力增大的同时,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博谷如何考虑的呢?

    A:用户的参与和不断提升的社会认同将是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我希望能够在推动中国电竞在专业化发展方面,为追赶全球顶尖电竞水平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也希望中国的电竞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扩大到更多人群,让更多的年轻人,甚至年轻人的父母们也都喜欢上电竞。

    【东南商报第四十期创业分享会】

    本期分享者:浙江博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 巫元征

    时间:本周六(12.1)下午2点

    地点:世纪大道北段333号2号楼8楼伯乐工场

    费用:免费!报名预交20元给群里@东南风,签到后统一退回。

    报名方式:扫码客服东南风报名,留言“分享会+姓名+电话”即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