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财富 文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成立首个乡村文旅中心

“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艺术节之稻田音乐节。
宁波首个乡村文旅中心启幕仪式。

    见习记者 马欣宜

    “快来尝尝!”伴着村民屠彩君老人热情的吆喝声,象山墙头镇溪里方村的特色点心艾草麦糕热腾腾地出炉,香气瞬间弥漫开来。

    11月25日,是溪里方村乡野艺术节开幕的日子,香喷喷的糕点吸引了不少因此而来的游客。穿过成片连排的老屋,一家以糕点为特色的农家乐入口处,只见明黄色木质标牌钉在显眼处,两盏火红的灯笼高挂在门前,上面印有“壹艺坊”的字样。

    这一天,也是宁波首个乡村文旅中心在象山墙头镇溪里方村文化礼堂门前广场上宣告成立的日子。这是我市“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中对乡村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如何能够真正下沉乡村,又要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如来看看先行者象山墙头镇溪里方村的探索。

    1 溪里方村的变化

    目前,在溪里方村,像屠彩君老人一样被选中成为首批“壹艺坊“示范户的村户有5户,老人告诉记者,这样示范村户可不是人人能当的,需要具备一定的特色技艺或者文创能力,比如除了糕点房之外,还有几家善于制作精美盆景的村户也入选了壹艺坊“示范”。

    而成为示范村户,不仅是个荣誉,也是个能给村民带来切实利益的好事情,村民能得到“一人一艺”更加专业化的辅导、培训等扶持举措,以弥补其在品牌策划、包装及对外宣传等方面的不足,并通过文创产品的销售为存户创收。

    此外,来到溪里方村的游客们不难发现,这儿比别的村多了个“乡村文旅中心”。原来是溪里方村原有的文化礼堂被改造成了集游客服务站、文史展示厅、乡创工作坊、艺普讲习所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文旅融合中心,从而拥有了文化和旅游双效服务功能。

    据墙头镇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游客服务站提供日常信息发布、咨询接待、休闲服务等;文史展示厅常年展示村史村貌、民风民俗、乡村亮点等内容;乡创工作坊为乡村文创特色产品或项目提供展示、孵化及销售平台;艺普讲习所借助“一人一艺”云平台的数字设备和资源,定期向村民及游客开展艺术培训、文化讲座、文化活动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