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9版:财富 文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乡野市集。

    2 “一人一艺”乡村计划

    溪里方村的“变身”,还得从年初说起。

    按照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决策部署,根据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三五”期间重点文化工作的安排要求,我市文化部门文化部门提出了把“一人一艺”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旨在增强全民艺术普及在乡村的服务效能,让基层群众享受乡村文化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同时,也希望借助文化的力量挖掘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提升乡村形象、品质,实现景美、情美、人更美的新时代农村新景象,从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均衡化发展。

    在此背景下,今年伊始,宁波市文化馆就开始着手调研“一人一艺”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项目和抓手,经过综合考量,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被选中成为“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的启动和实施试点。而“壹艺坊”与乡村文旅中心、文旅一日游、数字乡艺行动和乡野艺术节五大板块一起,共同构成了“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的子集。

    成为试点乡村后,溪里方村做了不少工作。据墙头镇党委书记石雷霆介绍,除了“壹艺坊”与乡村文旅中心之外,溪里方村深度挖掘乡村文化特色,串联起展、赏、游、乐等文化体验项目,提炼出溪里方村“盆景园艺、乡村美术馆、古村古居”的特色、舫前村“茶文化、诗词文化、佛学文化、影视文化”的特色、下沙村“赶小海、村歌、传统婚俗”的特色,打造了雅居、禅艺、赶小海三条文旅线路。其次,建设乡村文旅中心。把“一人一艺”与“文化礼堂”相结合,融合乡村旅游功能,将三个试点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升级打造成具有“艺+堂”特色的乡村文旅中心,主要设置游客服务站、文史展示厅、乡创工作坊、艺普讲习所四大板块,并依托数字化传播形式,全方位展示特色乡村文化。

    除了深入发挥基层文化站、村级文艺团队的职能作用,溪里方村还邀请社会组织、文化经营户等参与到运营中,逐步形成“政府引导、村级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体制机制,保证了“艺+堂”有人管、有人用、有钱赚,构建了良性循环的运营体系。

    “要把‘一人一艺’纳入乡村振兴切入计划,必须找准切入口。乡村振兴的核心还是在产业振兴,如果不先解决与村民利益切身相关的民生问题,普及艺术就是空谈。因此还要与产业结合起来,为当地老百姓做点致富的事。”国家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上海社科院院士的专家巫志南对记者表示。

    “利用原有的文化基础设施,避免了重复建设与昂费,而以文化艺术普及切入,带动产业的发展,依托原有基层文化馆(站),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吸引社会组织加盟运营,共同组建一个运营管理团队,逐步实现文旅中心专业化、社会化运作,是现实可行的路径。在溪里方村,我看到不少已经实现的案例。”巫志南说。

    3 如何实现可持续?

    不管是面向年轻人、吸引年轻人回流乡村的乡野艺术活动与乡村文旅中心,还是旨在解放乡村产品附加值的壹艺坊,都指向“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的初衷——重心下移。人才和资源不再是只在城市兜兜转转,而进一步向乡村下沉。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认为,乡村文旅中的心成立是乡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走向深入的标志。“农民艺术素养的提升,是全民艺术素养提升的标志。”李国新认为,宁波在这方面做了一个示范,今天的活动是乡村文化建设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

    但因为节日聚集起来的人流散去后,乡村文旅中心又要如何持续地为乡村振兴赋能?对此,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上海社科院研究院的专家巫志南给出的方向是“规模化发展。”

    “要尽快在有条件的乡村复制经验,一旦实现一定的规模效益,乡村文旅融合就不再是今天各个乡村各自为营、单打独斗的局面,而将形成一个面向更广阔市场的平台和一个新的乡村旅游形态,从而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巫志南对记者表示。

    而溪里方村作为全国村级文旅中心建设的先行者,其意义在于积累经验,提炼出可供复制的“溪里方标准。“将文化的因素嵌入到旅游中,通过旅游给公共文化场所带来更多的人气,为文化传播插上翅膀,相信这种示范效应很快就会见效。”李国新说

    但规模化复千篇一律,复制经验也并非拿来主义,“溪里方模式“是开放的,其产品与运营模式可以为各个乡村提供一种借鉴,同时并不限制各个乡村在这个框架内做出个性化探索。李国新表示,每个乡村挖掘出自己的特色内容才是乡村文旅中心难点所在。

    这确也是“一人一艺”乡村计划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据介绍,通过象山县溪里方村试点运作,“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将不断完善内容,形成模式。下一步,计划在全市深入开展,从而进一步提升乡村服务效能,激活乡村文旅活力,构建乡村文化振兴体系,最终实现“村村有品牌,户户有特色”的繁荣场景。

    “我们致力于让乡村文旅中心从‘盆景’变成‘花园’。把已经具备条件的乡村作为第一批开发对象,从而带动更多的乡村建设与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宁波市文化馆馆长林红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