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财富 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业艺术展如何装点甬城风景?

艺博会展出的艺术品。记者 严瑾 摄

    记者 严瑾

    近日,第四届NArt宁波国际城市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在逸东豪生酒店举行。“酒店+艺术”,固然新奇而美丽,而艺术展背后“商业+展览”的业态融合,更值得深究。在宁波,这类由民营机构独立商业化运作的艺术展,究竟生长在一片怎样的土壤中,又可以开出怎样的繁花,来装点这座城市的风景?

    “酒店+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是90后小喵第二次观看艺博会。像去年一样,今年的展览“包”了酒店整整两层楼的客房。一进房门,一幅幅源自当代艺术的画作、一件件工艺品,或悬在壁上,或躺在床边,或摆在桌上,等着观众“翻牌”。艺术家、参展商在现场与观众互动,有观众扫了二维码后,就将作品带走了。

    据报道,今年的艺博会集结了超过3000件艺术作品。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商中,有经销代理艺术家作品的公司,带来明码标价的作品,其中不乏草间弥生、村上隆等当代知名艺术大咖的作品;有携带自己作品亲自上阵的艺术家本人;还有前来参加艺术展期间两场沙龙活动的学界、业界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宁波本土的艺术衍生产业的从业者,充分展示了“跨界脑洞”的玩法。从事软装的寓义家居,带来了不少香氛和精油,旨在告诉观众“这也是家居生活的一部分”;飞扬旅行社也送出了许多宣传册,推广“订制深度艺术游”的可行性;一家90后创业的艺术教育培训公司,更是建起了报名的微信群。他们,都把艺术展当作了跨界融合、推介品牌形象的载体。

    进入在宁波大学任教的Patrick Marino的展室时,一位男生正指着他一幅标价过万的画作,问他:“这个元素是不是一双眼睛?”Patrick答道:“我选择生亚麻布作为画作的背景,想表达的是自然、原始、发自内心的情感。不同的人可以对同一件作品做不同的解读。”

    Partick还说,自己的作品也曾在老外滩附近展出,应友人邀请参加艺博会还是头一次,但他很喜欢这种形式。即使不是所有观众都愿意购买他的作品,但能与大家交流、展示、结识新朋友也非常地“Nice”:“一座城市需要艺术与文化,只要越来越多的人参加这类活动,就能把文化氛围带起来。”

    Patrick的参展感受,和策展人李璐瑶南的初衷不谋而合。2012年,在宁波一家画廊经营多年的李璐瑶南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参加了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彼时的她发现,这种在酒店设展的形式“非常好”,便萌生了把它引入到宁波的念头。

    这种形式好在哪?“传统的展览都设立在

    会展中心等大型展馆,而举办一次展览时搭建、装饰需要消耗很多资源,并不是非常环保。同时,刚引进展览时,我们认为许多宁波市民,对于当代艺术的概念相当陌生,而酒店则是每个人都熟悉的场所,可以给人舒适、温馨的环境。在酒店这样相对安静的封闭空间,观众还可以直接与参展商面对面,交流对作品的理解和感受。”李璐瑶南说。

    从全国范围看,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自然是文化艺术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甚至是一些知名艺术展的国内发源地。在记者发稿的当天,在艺术展览类APP“iMuseum”中,同期北京和上海的艺术类展览就达59家,而广州的小伙伴则在今年的广州设计周感叹“看展如春运”。作为新一线城市的宁波,能举办一场“国际城市艺术博览会”,已是相当不易。

    展会数据显示,短短四天内,参展的客流量已达3万,和第一年艺博会发布会时1000余人的参与度相比,增加了不少。其中,像小喵一样的观众可以来“吸一口精神食粮”,参展的艺术家们也能在交流中觅得知音、达成交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