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巴克VS瑞幸 外卖咖啡杯里的风云际会

星巴克与瑞幸的APP
瑞幸门店
星巴克外送咖啡
星巴克外送咖啡杯盖设计

    记者 王心怡 见习记者 谢斌

    向来,大佬们龙争虎斗的激烈程度远超乎人们的想象,比如滴滴与快的的角斗,摩拜与ofo的博弈,美团与饿了么的对垒,套路都是常规但又十分奏效的补贴,人们似乎已经默认,并坐享其成——头部玩家主导的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暂时获利的始终是用几块钱打车、免费骑共享单车、几毛钱点买外卖的老百姓。

    不过,这一次,烧到了咖啡杯里的战火,显得有些不一样。2018年,咖啡杯里的风云际会也颠覆了人们的上述认知。只见瑞幸咖啡免费券、五折券、满几赠几的凶猛攻势,却不见星巴克用同样的“价格战”来回应,甚至11月6日起,星巴克中国还对部分饮品的价格上调了1元。

    但星巴克真的没有回击吗?

    A 品牌:同城Battle,贴身肉搏

    答案是否定的,星巴克VS瑞幸的第一个战场在外送领域。

    自1999年1月,星巴克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设中国大陆第一家门店起,通过快速扩张布局。如今,星巴克已经在中国140多个城市开设了超过3400家门店。记者在星巴克官网上查询到,星巴克在宁波地区共开设了90家门店。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星巴克就是咖啡的代名词,而他们也同样认为咖啡就是星巴克。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崛起,一个名为瑞幸咖啡的品牌加入战局。

    2018年1月,瑞幸咖啡的第一家门店在银河SOHO营业,并通过资本的运作,用网约车的打法快速占领市场。7月,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率先成为中国咖啡市场的首家“独角兽”。此外,主打外送服务的连咖啡,莱杯、友饮等自助咖啡机品牌也发展稳健,星巴克在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被打破。

    当神仙级电影咖汤唯、张震手捧小蓝杯说着“这一杯,谁不爱”时,许多看过广告大片的用户都想跃跃欲试,一句简单的口号,让瑞幸一下子走进用户群中。

    依靠便捷的外送服务,瑞幸将咖啡送到大家都想去喝喝,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青岛等全国21座城市布局门店1400多家,当然也包括宁波。

    记者从瑞幸咖啡方面了解到,瑞幸咖啡宁波已经开业的门店有26家,其中18家快取店,8家厨房店;另有12家门店正在筹备开业中,将在近期开业。外送上,顺丰是瑞幸咖啡最主要的供应商。

    “顺丰完善的服务网络、优质的服务口碑,是瑞幸咖啡选择与顺丰合作的重要原因。顺丰快递同城业务做的不多,送饮品类就更少,而瑞幸咖啡业务要求是非常快速的,两家公司系统打通,瑞幸会将依据大数据做出的订单预测信息传递给顺丰,方便顺丰提前做出运营安排,以实现外卖咖啡的快速高效。”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不管是星巴克还是苹果,重度消费的人群还是有限,而线上、线下的消费者从来都不分家。也就是说,星巴克与互联网咖啡的业务不存在“互补”。瑞幸咖啡高级副总裁郭谨一曾向媒体证实:“星巴克与瑞幸的用户高度重合。”

    在高盛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显示,以北京为例,瑞幸咖啡55%的门店距离最近的星巴克不超过500米,16%位于500米到1000米。至少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且新品牌的补贴力度更大,也相对新鲜。

    双方都把目光盯牢了“年轻人”“白领”“商务人士”目标客户群体,在这样的当口下,星巴克选择接受阿里巴巴的赋能。

    今年8月,星巴克正式联手阿里巴巴称,双方将共同打造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依托阿里专为星巴克打造的全渠道中台系统,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将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会员系统打通。这意味着,消费者将可以在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口碑等平台下单,实现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

    9月21日,在宣布与阿里合作的48天后,星巴克与饿了么正式推出“专星送”外卖服务,宁波成为其开放“专星送”外卖服务的第二批城市,于10月22日加入战局。

    对此,瑞幸咖啡投入腾讯的“怀抱”——双方将联手探索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线下场景的应用转化与微信小程序的智能化营销,助力建设瑞幸咖啡“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目前来看,AT(阿里和腾讯)已入局,究竟是厘清战况还是让局面更加扑朔迷离,还需要时间考量。

    B 用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另一边,市场和用户的反应却是无比迅速的。

    瑞幸一入宁波,“小蓝杯”党就迫不及待地在朋友圈刷起了咖啡券,呼朋唤友加入网红咖啡的阵列。而10月22日,宁波甫一开放“专星送”,就有铁粉在微博上晒出了躺自家阳台上,边喝星巴克边晒太阳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

    “可以整个倒过来,抛出去另一个人接住,咖啡也不会撒。”余勇作为一个咖啡因重度依赖患者,每天至少一杯咖啡打底,外卖咖啡简直是救命良药,在尝试了一次星巴克“专星送”后,他坚定地“站队”星巴克。

    “9元的配送费果然要尊贵一点儿。”接过咖啡时余勇发现,咖啡杯盖与往常很不一样,饿了么小哥随身携带的也都是冷热分离的配送箱。

    星巴克华东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外送服务中常见的饮料泼洒难题,星巴克质量品控及研发团队历经半年,进行包装上的各种设计改进,设计出外送专用的冷热饮杯盖,“就拿一杯热美式咖啡来说,要确保这一杯的品质如一并不简单。热美式温度高,需要在杯盖上设计气孔让蒸汽排出。同时,又要在外送过程中防止咖啡从气孔撒漏。为此,星巴克的包装工程师经过2000多杯饮品的反复测试后,在5个设计方向中反复比较,最终定下的方案是——双层杯盖的内层有一个小小的圆形回流盒,外送过程中晃动的液体,会通过回流盒上的小孔流回杯中。”

    而对于一些喜欢卡布奇诺这一品类的消费者来说,“专星送”不提供此类服务。对此,星巴克华东区相关负责人解释,对于这样一款奶泡占到三分之一的产品,并不适合做外卖配送,为了确保消费者拿到的外卖咖啡和门店的品质是一样的,在菜单的选择上,星巴克做了一些取舍,这也是一些消费者在“专星送”服务中找不到部分饮品的原因。

    同样是星巴克铁粉的王珏却对“专星送”并不感冒。在她看来,各类外送平台也有星巴克代购、跑腿业务,配送费仅仅三四元,碰上咖啡倾洒了同样能退换,“喝的都是同一个味道的咖啡,是否真的有必要为官方服务多买几块钱的单?”

    对此,饿了么宁波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小哥属于专人专送,只送星巴克咖啡,下单后30分钟内必达。在服务上线前,他们进行了长达3个月以上的封闭式培训,配送测试距离累计1万2000公里,就连把咖啡送达到消费者手里的话语也是统一的。”

    当然,王珏如此质疑更直接的原因还在于,她的单位并不在“专星送”的配送范围内。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为了保证向顾客提供与门店一致的高品质星巴克体验,目前“专星送”服务的范围为门店附近1.5公里。

    1.5公里,步行20分钟,公交2站,骑车7分钟,开车4分钟,这样的范围设置遭到了不少用户的吐槽:“那我自己走走去好了,为什么还要浪费9元外送费?”

    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星巴克华东区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星巴克门店密集度的增加势必会带来配送距离相应程度的延长。近两年,星巴克门店数量在中国快速增长,几乎每15个小时就有一家星巴克门店在中国开张,预计明年计划净增600家门店。也就是说,在星巴克的设想中,随着门店越开越多,推广“专星送”的门店也会越来越多,原本不在配送范围内的地方将有可能成为新门店的“跑马圈地”之所。

    不过,更多受访者没有太鲜明的“站队”,他们觉得,如果是在门店消费就选星巴克,如果是点外卖就选瑞幸。因为星巴克门店几乎随处可见,环境较好,适合实体店消费。瑞幸咖啡门店体验不乐观,却是外卖的首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