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财富 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如何参与“回购行情”

    目前,A股参与回购的公司数量和回购金额均呈现井喷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已有600余家公司实施了股票回购。其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28日,沪深两市共计87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其中,股权激励型回购37家,普通回购50家。从Wind“股票回购”指数来看,自10月下旬股份回购新规实施以来,截至目前该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2%,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同期5%的涨幅。那么,投资者如何参与“回购行情”呢?

    记者 雷军虎 整理

    1 A股掀起回购潮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公司实施大手笔回购,如美的集团已累计回购约18亿元,均胜电子和苏宁易购的回购金额也都超过10亿元。另从回购股份比例的角度统计,两市已有4家公司回购股份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另有近10家公司的回购股份数量下限(按照回购金额下限推算)将超过总股本的5%。

    还有一批公司加大了回购力度。如世纪华通日前公告,将回购规模从此前的10亿元至20亿元提升至15亿元到30亿元;另如远兴能源,日前将回购规模调整为不低于7亿元且不超过13亿元,此前公司计划回购5亿元至10亿元的公司股票。

    从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公司占比最高,高达46%,创业板占比最低,仅22%。从回购期限看,绝大多数公司的回购期限为6月和12月。回购期限在3个月及以下的有赛轮轮胎、双一科技、韦尔股份、华帝股份、康缘药业、机器人、连云港等。

    从拟回购力度看,拟回购金额最高的是巨人网络、金发科技、恒力股份、云南白药、首航节能、康得新、中航资本、齐翔腾达、海亮股份、新湖中宝,金额均在5亿元以上。按照董事会预案日计算,回购金额下限占当日总市值靠前的公司分别为,金发科技、首航节能、希努尔、雷科防务、思美传媒、富春环保、渤海轮渡、赛轮轮胎、东材科技,占比都在4%以上。

    创业板回购力度居前的个股是晨光生物、亚光科技、开尔新材、恒泰艾普、富祥股份、和晶科技、上海凯宝、万达信息,占比都在2%以上。中小板回购力度居前的个股为首航节能、希努尔、雷科防务、思美传媒、富春环保,占比在4%以上。

    数据显示,在上述发布预案的公司中,神剑股份、奋达科技、中衡设计、塞力斯、恒力股份、北京科锐、赛轮轮胎、华孚时尚已入市回购,已回购金额均超过千万元。

    这些个股的股价在回购计划公布后大多出现上涨。以近期公布回购股份的公司为例,中文传媒、中设集团、东吴证券、英飞特、和晶科技等多家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个别公司收获多个涨停板。

    安信策略报告指出,今年A股回购规模已经超过了A股以往任何一年,而且上市公司主动大手笔回购也频频出现。预计随着制度优化,未来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数量与金额有望进一步走高。

    针对当前A股回购热情空前高涨事件,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严打“忽悠式”回购,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回购细则》)规定,回购股份方案中,必须明确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不得误导投资者。而且,回购股份完成后的6个月才能做“卖出”的操作,严格防止出现上市公司“短炒”股价的行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