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版:财富 荐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摆脱路径依赖 在新思路指导下前进

    2 新旧发展模式更替如何成为革命

    这是全世界很多经济学家在讨论的问题。对中国来说,旧发展方式的影响是深远的,旧发展模式持续了多年,在社会上有许多人信它。严格来说,在中国,只有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共中央才把新旧模式更替作一场革命,是发展方式的革命。尽管在强调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一再提到新发展方式对旧发展方式要替代,但路径依赖的影响不可轻视。不少人认为按中国的国情还是慢为好,慢慢地改,新发展方式还在推。这是一个大问题,就是说,传统发展模式是不会自动退出的,要挤它,这样才能找到新发展方式。路径依赖在思想上成为一个障碍,这个障碍是什么?就是说,既然要改,那就慢慢改,所以说它没有一种急迫性,并且还认为这种发展方式的改变,实际上是跟资源配置的改变结合在一起的。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先要分清楚什么叫旧发展方式,什么叫新发展方式。旧的发展方式就是走老路,跟着走,责任前人负了,这里没有新东西,反而可以避免创新的风险。这就是旧方式。新方式呢?就一定要通过重要的改革,通过一些革命性的改革才能做到。最重要的是改革什么?比如说让企业成为市场主体,这就是一种改革,改革以后,就能够使企业真正地自己经营、自负盈亏。还有,通过新发展方式改革重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提供新产品、新产能、新功能等,这个是重要的。你不搞这个,旧的怎么被替代,新的怎么把旧的赶走?

    根据以上所说的,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在中国,市场一定是要摆在重要位置,是决定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但经济中还有一些例外,比如说公益性部门,比如说跟国家安全有关的部门,还有特别重要的新科技的研究单位。这种情况之下,虽然要利用市场调节,但政府也应该发挥规划、引领、支柱的作用。那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怎么样把经济转型呢?就是市场来调节,不改就被淘汰了。但是特殊的行业、非营利性行业、纯粹公益性行业就采取另外的方式,政府发挥引领的作用、扶持的作用,等等。

    3 改革是不能拖的

    这个问题为什么现在这么急?改革是不能拖的,不能长期在这里较量,是旧生产模式好,还是新的生产模式好。经济在前进,企业有同行,国外有同行,国内也有同行,你不改就被淘汰了,不改就竞争不过别人了。

    再走以前的道路,路径依赖的道路,最后只能延迟经济的转变。这个转变是什么?我们可以简单地说,旧的会转新的。旧的是重数量、重速度,新的是重质量、重效果。企业是相互观看的,所以说不是不变,它没有感到压力不会变,压力在前面了,你不变你就被淘汰,就是这种情况。置之死地而后生,应该有这样一种想法,但我们现在却不是这样。

    我们现在怎么样?认为转变是可以的,得慢慢来,别那么着急。为什么?一转变快了,失业问题怎么解决?一转变快了,东西稀缺,引起物价的上升吗?你这样做,新产品的销路何在?你在没有初始把握之前,你的创新是不是会带来更大的风险?有各种各样的争论,这些争论靠什么?靠深入学习十九大理论。十九大理论上讲得很清楚,我们重在发展理念的转变。发展理念转变了,你才能够前进,发展理念不转变,仍然是修修补补的方式,甚至盲目认为现在路线已经都通了,不能再大干快上,这对长期的转变、转型来说是不够的。所以这里应该提出这个问题。

    世界上很多国家走过的高速发展都是暂时的、不能维持的,因为经济学家都知道高速度不是常态。中高速增长对某些国家来说,走过了也不是常态,还在变,还在往下走。因为经济在发展,所以说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不要再留恋高速度,中高速度就够了。中高速度以后怎么样?看情况。我们把中高速度作为常态,能够持久。至于说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等,要不要做?还需要做。因为你有这些需要来补的短板,需要继续前进的机会的话,你不利用,别的企业就用了。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这样的,并不是我用不用的问题,而是我的工人能不能继续在这里就业的问题,我的市场是不是被别人夺走的问题。对我们来说,中高速增长是维持经济常态的一个必要。

    就中国来说,怎样保证今后的发展能够继续下去?首要就是在今后的日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到企业的对手也是企业。当别的企业试验成功了,有新产品、新产能的时候,逼着你改,你不改他兼并你,你就垮了。这个不是坏事,真正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在竞争中出现的,是在有所为、有所不为,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够坚持下去的。这一点企业应该看得很清楚。企业应该看到,转型阶段正是为未来人力资本做准备的阶段,这样一旦铺开了是快的。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就行了。

    改革是不可能止步的,你按旧方法就待在这里了,迟早要被淘汰。那就不如出来拼,出来改。所以现在是叫二次创业,对民营企业来说特别重要,民营企业今天正面临着二次创业的阶段,如果没有二次创业怎么来应付下一阶段的竞争。人才的培育,也应该朝这个方向走。人才大大不够,培训以后更多的人是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把技术提高了,知识提高了。不要害怕,这就行了。不能再去依赖过去的路径,我们只有通过竞争自己、改造自己、创新路子,中国企业才有更美好的前途。

    ——本文摘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厉以宁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