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版:财富 荐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摆脱路径依赖 在新思路指导下前进

    编辑推荐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这40年间,都可以看到经济学家的身影,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在持续推动、回顾和思考经济改革。厉以宁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经济学家。他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曾经提出的“非均衡的中国经济”等观点,对经济思想探索、经济政策实践皆产生过不可忽视的影响。

    厉以宁的文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以“1978-2018”为副标题,整理了40年间的论文,一年选一篇,共40篇,以此呈现他理解的改革开放进程和路径。全书所涉内容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立法,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的农业、工业改革等。其中有不少简洁明了的论点,比如“宏观调控始终是必要的”、“市场是可以创造的”、“改革是不能拖的”,以及“改革是不可能止步的,你按旧方法就待在这里了,迟早要被淘汰。那就不如出来拼,出来改”等。

    厉以宁

    作者简介:

    厉以宁,江苏仪征人,1930年生于南京,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系,1955年毕业留校工作、任教至今。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主任。主要著作有《非均衡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罗马—拜占庭经济史》《工业化和制度调整》 《希腊古代经济史》《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等。

    1 为什么会留恋旧的发展方式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亚洲、非洲一些独立的国家想早日摆脱贫困状态,于是听从了某些发展经济学家的意见,致力于引进外资,结果,虽然经济增长率高了,人均GDP增大了,但没有改变原来的体制,依然处于贫困之中。

    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困难,逐渐被一些经济学家从新的角度做了批评解释,都认为发展中国家只顾发展,只顾引进外资,盲目发展,盲目开放投资,盲目输出资源而不改体制,这是有害的,就会使他们陷入低收入陷阱。中等收入也能达到,但同样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样就产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叫路径依赖。路径依赖是什么意思?就是说,走老路是最保险、最安全的,因为前人是这么做的,后人跟着他们的脚步走,这样的话不承担责任,同时也就回避了走新路可能遭遇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于是很多国家虽然感到现在的旧发展方式有问题、有矛盾,但还是坚持它的路径依赖。

    留恋旧的方式渐渐成为一种惯例,即使某些发展中国家能够从低收入陷阱走出来,进到了中等收入陷阱,但到了中等收入阶段怎么办?还跟过去旧方式一样,结果就陷入了旧的陷阱。这种情况也有例外,希腊就是一个例外。希腊在20世纪转到21世纪的阶段中,人均收入或者人均GDP的收入都超过了过去,超过了人均GDP1.2万美元。1.2万美元被认为是条杠杠,超过以后,联合国、世界银行就纷纷祝贺,你超过了中等收入。但又怎么样?制度不改,金融风暴一来,它受到波及,马上又下去了,又回到了中等收入陷阱阶段。所以,从低收入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就可以看出,走老路并不一定是没有风险的,而且风险绝不比改成新模式的风险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