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观点 一周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5G元年 宁波数字经济正踏浪前行

    殷浩

    今年第一期东南商报的封面报道采访了20多位企业家和创业者,请他们就“预见2019”展开畅想,各路大咖所汇总的主题令人吃惊——他们不约而同地谈了一个关键词:数据驱动。

    不同行业的众多人群不约而同地关注同一件事情,说明它已经深入人心,即将迎来爆发期。“数据驱动”不仅成为宁波企业家、创业者的口头禅,也成为众多企业人员安排和运营投入的重点领域。

    1 国内面料行业最大撮合平台搜布CE0程小军认为,2019年产业互联网已经到来,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有重新做一遍的机会。2019年搜布会专注产品和数据驱动,在纺织服装行业打造深入行业、深入人心的产品矩阵,并用技术赋能行业参与者,使我们的用户从设计到生产都有更高效率。

    太平鸟集团董事长张江平则表示,2019年新型零售模式会继续深化创新,线上与线下不断深度结合,现代物流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强势助力,纯线下零售的形式已被打破。2019年太平鸟战略上将聚焦时尚,数据驱动,全网零售。

    智轩科技CEO齐荣敏则称,2019年智轩将全面拥抱大数据时代。未来智轩将会依靠硬件销售、用户数量、数据量的增加,做系统算法的二次开发,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性产品。同时打造属于智轩的大数据平台,为更多的需求者提供数据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还有很多人如慈星机器人董事长李立军、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势银创始人唐蔚波等都谈到了2019年将在大数据管理、开发和二次挖掘方面投入力量,或以此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不同行业的众多人群不约而同地关注同一件事情,说明它已经深入人心,即将迎来爆发期。“数据驱动”正是这样一个人人关注的“网红”,它不仅成为宁波企业家、创业者的口头禅,也成为众多企业人员安排和运营投入的重点领域。

    2 为什么“数据驱动”会受到如此重视?数据驱动到底都有什么样的价值呢?

    其一是数据驱动决策。

    通过数据来帮助拍板,包括产品改进、运营优化、营销分析和商业决策等。我们有了数据,就能判断哪些渠道转化的效果更好,哪些功能样式更加受用户欢迎。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BI(商业智能),通过数据来支持决策。

    其二是驱动产品创新。

    通过一定的数据基础,根据算法,将得到的数据结果反馈到产品中。这样,产品创新的需求可以比较精准地传递到产品开发部门,实现有目标的不断迭代。比如个性化推荐,通过采集许多用户行为数据,在这个基础上训练用户兴趣模型,然后给用户推荐信息,再将用户的使用数据反馈到模型中,精准广告就是类似的模式。智能是一种学习能力,产品智能就是现在比较火的AI(人工智能)概念。

    其三是数据开发还有很大的空间。

    《福布斯》杂志研究员对过去一年数字转型的研究指出,虽然我们已经挖掘出90%的数据,但仅有1%的数据是被充分利用的,预计2020年这一数值会增至2%~3%。这个研究成果告诉我们,挖掘数据潜力,实施数据驱动还大有可为。

    广阔的想象空间,巨大的商业价值,让“数据驱动”成为“网红”之一。

    3 别以为数字经济离我们很遥远,实际上它已经在宁波落地生根,并且正在快速普及。无论是淘宝购物时的“好货推荐”,音乐软件里的“猜你喜欢”,还是支付宝的年终消费账单,都是数字经济的一种呈现。

    在2018年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聚焦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港航等重点领域,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熟悉宁波经济运行的朋友们会发现,刚刚过去的2018年,雅戈尔和奥克斯不约而同地宣布其全新打造的智能工厂正式投产,同时两家头部企业还在门店和销售系统探索与智能工厂之间的数据无缝对接和二次挖掘,为C2B、C2F等个性化定制和智慧营销提供支持。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不仅能减少用工、提升效率、实现产品品质一体化,从根本上降低运营成本打造生产新优势。如雅戈尔智能工厂可将生产效率提高20%~30%,量体定制周期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单件定制周期缩短至2天,大规模定制生产能力也由原先总量的10%增加至30%以上。同样,奥克斯的智能工厂建成后生产环节的自动化覆盖率高达88%,效率提升30%,交期缩短30%,代表了目前国内同行业硬件设施的一流水准。

    或许几年之后再回头来看,这两家宁波传统优势行业的制造业头部企业进军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可能会令2018年成为宁波数字经济的元年。

    这个势头正在延续,正在助推宁波大踏步迈向数字经济时代,而“数据驱动”首当其冲。

    4 在最近的采访中,我们发现一家定位为“智能制造服务商”的企业,叫做宁波贝克韦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核心能力就是为制造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把生产线上的数据都收集起来,让数据为企业的生产流程优化、产品优化、成本优化甚至企业决策提供服务。

    这家创立于2014年的企业在2018年的营业额已经接近了3000万元,服务了宁波乃至全国的多家大型制造企业和上市公司。从这家创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对数据开发的需求在宁波制造业企业中已经大量涌现。

    2019年将是5G元年,5G将互联网处理数据的能力又扩大了数倍,5G或将再次引领互联网行业的革命,新兴产业如VR、AR游戏、无人驾驶技术、智慧城市、区块链等也将进一步发展。数据驱动将迎来更好的技术条件,更顺畅的运作场景,更宽广的想象空间。而在今年刚刚实施的一轮机构改革中,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牌亮相。这无疑将对数据驱动带来加持效果。

    数据驱动的时代正在到来!领先者正在抢占制高点,此刻每一家单位、每一个环节都应该立即出发,规划自己的数据驱动系统,在内部构建一个接一个的“数据循环”,通过数据分析和价值发现改善产品、服务、盈利模式,从而形成依靠数据实现科学决策,真正达成高效运行的数据驱动企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