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观察家 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斩获6个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

宁波企业奏响创新强音

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副总钱军(右)
浙江开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吴慧明博士

    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宁波有6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奖,从行业来看,获奖的项目涉及交通基建、土木建筑、纺织、化工、机械与动力、医疗等领域。

    记者 乐骁立

    A 宁波交通基建再显威

    翻查宁波历年来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奖项,交通基建行业一直是我市的优势项目。

    2005年,路宝集团的LB多向变位桥梁伸缩缝就曾荣膺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款产品接连用在了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洞庭湖大桥等工程上。此后,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的强潮海域跨海大桥建设关键技术又在2011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8日,我市又有两项关于交通基建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浙江开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复合地基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什么是复合地基?“百度”这样描述:地基是指建筑物下面支承基础的土体或岩体。地基分为天然地基和复合地基(人工地基)两类。复合地基需要人加固处理,它的部分天然地基被置换或设置加筋材料。常见有石屑垫层、砂垫层、混合灰土回填再夯实等;具有“节省造价、强度高、工期短、沉降小、应用广” 等特点。

    我国存在着各种软弱地基,沿海地带、靠湖的地方,软土更是广泛,如环渤海软土、长三角软土、海峡西岸软土、珠三角软土、昆明软土……如何提高这些软土的承载力和稳定性,有效控制沉降,是工程建设中的难点。

    那么如何解决呢?该项目核心关键人员、开天公司吴慧明博士说:“一块20厘米高的大蛋糕(即软土),十分松软,人没有办法站上去。但如果在蛋糕中间插上一些筷子,垫上一块板,人再站上去,蛋糕就不会踩烂掉了。我们五六十名博士、研究生一起做一件事情:专门研究筷子的直径、长度、间距、插法,使蛋糕(软土)的稳定性和承载率达到需求。”

    吴慧明最大的贡献,就是开展了“刚性基础与柔性基础下复合地基性状研究”课题,这是复合地基理论的核心组成与关键创新点。

    我国不少“首个”“第一”的工程都成功应用了复合地基技术,如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一次性建成最长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第一条严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速铁路,第一条拓宽的高速公路——广东省广州-佛山高速公路等工程。

    对软土地基分布率很高的沿海城市宁波来说,复合地基技术的应用,更是普遍。机场路南延工程由于项目所在位置地质条件差,主要土层为淤泥或淤泥粘土,地面道路存在较大的沉降,特别是桥头段,由于桥梁基础为桩基础,接坡路面如果不做处理,就会存在较大的沉降差,影响通行体验。因此,机场路南延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地面段每一座桥梁,都采用了复合地基技术进行接坡段的处理。桩型根据场地条件不同,有水泥搅拌桩、竹节桩、预制管桩等。

    宁波市2018年出台《宁波市软土地区桥梁接触地基处理技术导则(试行)》。复合地基理论是该导则的理论和计算依据。

    吴慧明说:“我们对梅山万人沙滩进行了陆域地基处理。现在去沙滩边走走,就可以发现,处理过和没有处理过的地方,交接处已形成明显分界。一边十分平整,另一边却出现了沉降。”

    “复合地基还可以减缓司机头疼的‘桥头跳’问题。我们研发的高压气溶胶排水固结技术还能处理建筑弃土,也能有效解决建筑渣土资源化利用的问题。”吴慧明说。

    另外,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地下工程穿越高速铁路的精细化控制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据悉,宏润建设与同济大学合作,率先制定了国际首部“下穿高铁”标准,实现了地下穿越工程的设计系统化、控制自动化、装置智能化,技术输出至新加坡、沙特等海外工程,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91.5亿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