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如何赶上大健康兆亿级“风口”?

    医疗、云端-个人医疗数据信息库的“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了家庭移动医疗护理概念的落地。

    4、通过打造健康城市让理念落地。世界卫生组织于1984年首次提出“健康城市”理念,逐渐成为各国涵盖经济、社会、规划以及公共卫生等诸多领域的系统性工程。发达国家在城市空间设计中强调健康元素的运用,强调居住、办公、学校、零售、文化和社区空间、娱乐设施等土地的混合使用,强调居住空间品质、公共空间设计、基础设施可达性和食品商店可达性等。

    中国大健康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GDP总量中仅占4%至5%。但随着近年来国家公共医疗开支的增加和健康产业相关支持政策的连续出台,整个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阶段。2017年,大健康服务业规模已达6.2万亿元。近年来,健康保险、养老地产、康养旅游等跨领域产业,也在政策和资本的支持下迅速发展。2017年,我国仅健康险保费收入就达4389.46亿元,2013年至2017年健康险增速为40.6%,远高于同期保险行业20.7%的平均增速。

    中医作为中国的特色医疗产业也受到越来越多重视。与西医偏重对疾病问题的诊断和治疗不同,中医从诞生之初就蕴含了大健康理念,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也成为中国发展具有本国特色健康产业的重要内涵。2017年,中医类医疗机构诊疗人次突破10亿人次,中医诊疗量占总就诊量和总出院人数的比例不断上升;中药工业产值不断攀升,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如今,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落地,国内多个省市也开始积极布局,纷纷将大健康产业发展列入省市重点规划,从产业布局和科研创新等角度加大投资力度。比如,北京建设了北医健康产业园,成为集产品研发、中试孵化、生产制造等综合性园区;广州深度开发生物岛,力争打造千亿级生物与健康产业集群;苏州设立了中国唯一以健康产业链整合概念为主题的国际化行业园区——环球国际健康产业园;广东组建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涵盖健康产业学术研究、技术成果孵化、大健康产业总部经济等全产业链。此外,张江药谷、天津国际创新药谷、成都药谷、杭州药谷、海口南国药库等一批国家级医药产业基地已经具备特色优势。

    不过,国内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和监管还没有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包括保健品在内的部分产业存在夸大宣传等问题,以及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高端产业孵化和服务平台等。

    B 宁波健康产业面临发展机遇

    经过多年发展,宁波大健康产业已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总体上形成了以医疗健康服务业为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制造流通业为辅的发展格局。2016年,全市健康产业产值864.19亿元,增加值329.76亿元,占GDP的3.8%,同比增长10.6%。2018年前11个月,宁波生物医药规模以上核心制造业产值达83亿元,同比增长9.9%。

    从细分产业看,宁波企业在体外诊断产品、磁共振成像系统、婴儿培养箱、口腔医疗设备、中药材、化学药品制剂等领域,已经具有较大的国内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其中,美康生物和瑞源在临床生化诊断领域位居全国前列;鑫高益的永磁型磁共振设备已占全国市场40%,健信核磁的永磁共振磁体掌握全球一半以上份额;蓝野医疗的口腔设备产品在国内占主导地位;戴维医疗的婴儿保育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也超过75%;在中药材领域中,宁波已成为浙贝母主产地,产量占全国70%左右,年产值亿元以上。

    在产业创新集聚方面,宁波已启动建设中科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院宁波实验室、宁波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培训中心、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宁波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科研创新实验平台。同时,启动了宁波“千人计划”生命健康宁海产业园、杭州湾生命健康产业园、梅山康达医疗产业园、宁波国际牙科产业园等平台载体的建设,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此外,根据2015年居民健康素养调查,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比,居民的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基本技能素养水平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省内也位居前列。

    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宁波发展大健康产业无论在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面临巨大机遇。

    首先,从政策机遇看,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大框架下,浙江省先后发布了《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和《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宁波都市区为浙江健康产业三大增长极之一,重点推进医疗服务、健康旅游和文化的专业化发展,发展壮大医疗器械设备、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等产业集群,支持宁波建设成为我国诊断试剂领域重要的生产和研发中心。

    其次,从市场机遇看,老龄化产生了对健康养老产业的巨大需求。近年来,宁波老龄化程度迅速上升,2017年全市老龄化程度接近25%,比全国平均水平搞出7个百分点。由于老龄化导致老年病与慢性病发病率逐年升高,本市传统的医疗机构已无法充分满足老年人长期照顾和治疗需求,亟待社会资源的更多投入,促进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服务范围的扩大。

    再者,从个性化健康服务的需求来看,提倡个性化、定制化、即时性的互联网医疗产业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尤其在移动治疗领域具有较大发展空间,远程医疗、在线问诊、慢病管理等已成为产业投资和技术创新的重点方向。

    当然,与此同时,宁波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第一,宁波大健康产业的要素基础相对不足。虽然宁波的人均医疗资源相比国内大部分地区已经较为丰富,但与杭州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千人床位数仅位居省内第4(见表3)。同时,受国家资源布局等因素的影响,相比上海等大健康产业高地,宁波的高端优质健康服务资源较少,专科性健康服务供给不足,也缺乏优秀的生命科学和健康医疗领域的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和人才储备相对薄弱;第二,宁波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程度相对滞后,无论产业增速还是GDP占比均处于全省下游水平。从企业情况看,还存在产品同质化、创新能力弱、领军人才少、注册周期长等问题,本市的行业龙头企业多为单项冠军,产业链布局能力较为单薄。下转A16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