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如何赶上大健康兆亿级“风口”?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助理研究员 胡拓

    健康产业是“财富第五波”?这一论断日益受到人们高度重视。在传统医疗和健康产业之外,康养旅游、养老地产等一些跨领域产业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健康产业一词应运而生。

    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引导下,到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元。各级政府纷纷加大扶持力度,大健康也成为资本市场热衷的概念之一。但与此同时,整个产业也存在回报周期长、创新能力差、盲目跟风炒作等情况。

    作为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宁波的大健康产业一直存在基础不强、规模较小、重视不够等问题。面对城市老龄化和多元的健康服务需求,2018年以来,我市开始加快布局,先后发布了《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宁波市健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等政策文件,并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市“246”现代产业集群中重点发展的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A 健康产业是下一个兆亿产业

    1999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提出“健康产业是下一个兆亿产业”,并将其定义为“财富第五波”。“大健康”一词也应运而生。

    区别于单纯治疗疾病的传统医疗产业,大健康产业提倡将治疗与预防、保健、康复相结合,既包括生理,也包括心理,还包括社会、环境、家庭等多个方面。它以健康长寿为终极目标,既包含对健康人群的健康创造和健康维持,也包括对亚健康人群的健康恢复,还涉及对患病人群的健康修复,是一个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

    根据服务对象和产业内容两个维度,可以将大健康产业从内到外分为三个圈层(如图所示)——内圈是围绕医院治疗而产生的传统医疗产业,扩展到中圈时融入更多管理、护理等服务功能形成健康产业,到外圈后成为包括地产、体育、旅游等跨领域产业在内的大健康产业。

    目前,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年支出总额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WP)约10%,其中发达国家普遍超过15%。预计2020年健康产业全球总产值将接近14万亿美元。

    目前,全球大健康产业主要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1、通过集群式发展实现产业集聚。在美国,旧金

    山、波士顿、纽约、洛杉矶等9个都市圈集中了美国75%以上的现代生物产业资源;瑞典形成了三个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带,其中斯德哥尔摩-乌普萨拉区域就集聚了58%的生命健康企业;在日本,神户以尖端医疗中心为核心,启动建设临床研究信息中心、生物医疗创造中心、生物技术研究人才培训中心、神户大学企业扶植中心等主要基地,构建了一座医疗产业都市。当地的幸福村综合福祉社区成为日本健康小镇(社区)开发的典型代表。

    2、抓住本地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日本作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形成了成熟多元的养老产业体系;韩国以整形美容业闻名全球,将医疗保健产业视为后信息技术时代的新增长动力,确立了在2020年使韩国成为世界第七大医疗保健强国的目标,加快打造尖端医疗综合产业区。此外,美国肿瘤治疗、德国骨科、以色列牙科、新加坡体检等,均发展成为各国独居特色的医疗项目,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的需求。2017年全球医疗旅游产业规模已达7000亿美元。

    3、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产业创新。美国非常重视与人类生命健康相关的各种信息数据采集工作,积极推进精准医疗、肿瘤大数据、电子病历等领域的医疗IT创新;在日本,政府通过家用健康医疗器材数字化、移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