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智库 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如何赶上大健康兆亿级“风口”?

    上接A15版

    C 进一步拓展宁波大健康产业链

    对此,宁波需要以打造健康城市为切入点,重点加强本地大健康文化的一体化培育,从系统性规划的高度将各产业和平台载体的大健康理念进行梳理整合,利用教育和宣传进行专题性、长期性的培育和传播,提高云医院等已有平台的传播力度和使用频率,通过“健康细胞”培育工程,以健康家庭和健康企业示范等形式推动大健康理念的落地。

    4、发展有宁波特色的健康膳食产业

    国内外有关饮食健康的研究一直备受关注,催生了巨大的市场空间。药膳自古以来都是健康产业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我国传统中医药非常重视“药食同源”理念,通过辨证施膳,做到治防并举、养疗结合。

    相比福建和岭南地区,宁波在膳食健康方面的挖掘相对不足,未来可以从科学研究、宣传引导、行业协同、企业创新等多个层面加以推动。比如,围绕宁波以海鲜为主的特色水产品,加强海洋生物医药的相关研究,鼓励企业开发海洋健康产品,为宁波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提供大健康产业支撑。

    5、搭建市级体育健身信息服务平台

    在2018年9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中,宁波提出构建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以上。但从目前看,我市体育健身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设施利用率有待提高。

    对此,可以考虑打造市级层面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或者与大众点评等已有的全国性平台进行属地化合作,将全市所有体育场馆、健身场馆等设施纳入其中,实现网上查询、预约、付款、邀约、评价、积分等一系列应用,一方面提高居民对体育健身空间的利用,另一方面有助于有关部门开展针对性监管。

    6、规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地产

    宁波具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其中宁海在2017年还获得了中国老年学会认证的“中国老年人宜居城市”称号。优质的城市环境和庞大的养老需求促进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万科随园、泰康之家等国内知名的养老地产近年来纷纷进军宁波市场,雅戈尔集团等企业也开始拓展养老地产业务。

    为大力促进我市“医养结合”,建议宁波以构建集养老、医疗、康复、休闲为一体的健康服务园区为核心,规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地产,将其纳入区域规划统筹考虑,提高现有医养资源利用率和新建配套设施覆盖面,在土地出让中明确项目配套建设的医养服务设施的相关要求,强化项目履约监管和日常运营监管,最终形成服务本市、辐射全国的宁波康养产业体系。

    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大背景下,宁波已经开始积极布局。2018年1月,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提出,以提升健康素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打造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为重点,到2020年率先建成全国健康城市试点示范市,到203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健康城市。

    2018年9月,市发改委发布《宁波市健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对未来三年健康产业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布局,通过发展两大支撑产业(医疗器械、医药)、三大核心产业(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体育健身)和三大促进产业(健康管理、健康信息、健康旅游),力争到2020年产业总产出突破1000亿元。

    随着一系列政策出台,宁波大健康产业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顶层设计和较为全面的产业政策体系。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通过深入分析现有政策和产业现状,对进一步拓展宁波大健康产业链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深度挖掘宁波康养旅游文化资源

    宁波具有优良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在全国康养城市排名中位居第30位,但康养资源尤其是旅游文化资源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宁海南溪温泉属国内罕见的重碳酸钠水质的中温温泉,但受限于资源容量和地理位置,难以独自形成一定规模的康养产业链。对此,建议宁海将温泉与中医药、瑜伽等元素结合,筹建中国温泉医疗博物馆,策划温泉节庆,打造国家级的温泉保健疗养基地和国际会议举办地,吸引国际性温泉保健、康体疗养等主题峰会、论坛来此举办。同时,利用山地马拉松等户外运动项目开展户外运动装备展销会,带动扶持宁海户外运动装备产业。

    此外,还可以进一步开发东钱湖、余姚、象山等地的沿海地热温泉资源,参考日本等温泉疗养先进国家的经验,嫁接禅文化、阳明文化、中医药药浴疗养等元素拓展养生产业,最终在宁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温泉康养产业集群。

    而奉化莼湖南岙村可以利用当地富硒资源,充分挖掘未来地铁三号线客流,嫁接弥勒文化等元素,将已有的南岙村、冷西村富硒休闲养生基地进行拓展升级,发展富硒食品产业,形成以富硒产业带动的生态养生产业链,在乡村振兴中打出宁波品牌。

    2、加强母婴健康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大健康产业是一个全年龄段的产业,各个年龄段往往涉及不同的产业内容(见表4)。在全面放开二胎的背景下,加强母婴(幼童)的健康产业市场培育和规范同样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然而,相对于养老产业,宁波现有政策规划对母婴健康的涉及相对较小。对此,建议结合戴维医疗在国内婴儿保育设备领域的产业优势,依托宁波外贸基础尤其是跨境电商的优质渠道,系统性规划发展宁波母婴健康产业链。

    3、以人为本推进城市健康文化培育

    大健康首先是一个理念,即治病的同时更注重“治未病”。只有培育居民的大健康意识,才能产生大健康的市场需求。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