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黎星:用云改变宁波

    编前语

    谁是你心中的“创业成长之星”? 下周启动大众投票!

    本周,2018年度宁波市“创业成长之星”评选活动候选企业全部亮相啦。据悉,年度创业成长之星至今是第四次评选了,主要从众多创业者中挖掘年度先进榜样。

    自2018年11月初启动起来,企业报名踊跃,最终选出了24位“创业成长之星”候选人。所在企业分布在物联网、外贸、环保、汽车、旅游、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东南商报和旗下创业板块微信平台甬城创业圈陆续对这些候选人进行了报道。

    下周起,我们将启动网络票选。谁是你心中的“成长之星”,大家可以扫码二维码,投出宝贵的一票!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创业指导服务办公室、宁波市青年创业创新协会、宁波创业联盟主办,宁波创业创新学院协办,宁波高新区甬港现代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东南商报和甬城创业圈作为媒体支持。

    记者 乐骁立

    去年9月,宁波市吹响建设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集结号,如何用数字经济改变宁波的产业与城市,驻云科技联合创始人吕黎星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背靠阿里、手握云科技,一张关于宁波的云蓝图徐徐铺开。

    从宁波走出的“云”专家

    吕黎星是宁波人,大学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巧合的是,他与马云一样都是从师范类大学毕业的,或许正是由于这一点,吕黎星总能把复杂的原理由浅入深的娓娓道来。

    “我们做的是云计算服务,以往公司的信息化系统需要一座机房,放许多设备,现在不需要了,我们把服务器放到了云上,可能是在上海,也可以在贵州,物理的距离变远了,但实际上,这个服务器与客户如影随影,随时随地都能够享受到我们的服务。”他说。

    吕黎星一开始就从事的是软件技术研发,然后又成为架构师,最后成为了产品设计师。早期作为软件工程方面的专家,曾在数字电视、网通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参与和负责过多个大型互联网民生项目、业务支持系统以及移动互联网产品的研发工作。作为核心团队成员参与过国内最早的订餐网,阿拉影视,基于ISP的Cache系统的开发和设计,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大型项目技术经验。

    2010年开始,他接触了阿里云,作为最早期的阿里云深度用户,积累了大量基于云计算的应用和开发能力。在阿里云出现大型企业客户的阶段,作为架构师深度参与了中信21世纪药监码系统,众安保险核心系统等大型系统的上云提供解决方案和开发指导。这为后来成立驻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在王坚博士的主导下,他和蒋烁淼、肖凯另两位合伙人一起,创立了驻云信息科技——阿里云最早的生态合作伙伴。在驻云发展的五年里,从8个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了今天超过300名的员工,近250名云计算领域的技术服务专家和开发工程师,开发了多款云管理工具及丰富的互联网架构解决方案。创立了cloudcare云计算技术服务品牌,实现了数字化标准化的技术服务体系,打破了IT服务公司靠工程师个人能力的旧模式。公司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企业客户超过5000家,是中国云计算技术服务领域最大的IT服务商。总部设立在上海,并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南京、武汉、宁波7地设有分公司/子公司。公司至成立至今每年实现营收100%增长,2018年更是实现了150%的增长。

    为宁波打造软件名城贡献力量

    早在年初,驻云科技便已孕育交付集成中心筹建计划,坚持技术驱动发展的同时,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寻求多元化合作,打造良性的生态体系。在数据服务和展示、互联网平台开发领域积累良好口碑的数联软件成为驻云的最终选择。

    而作为宁波人,吕黎星第一时间决定将这个交付中心落地到宁波。

    他介绍,驻云将多年服务经验标准化输出、同时结合企业个性化业务需求,推出了CloudCare,DataCare(业务数据洞察)等系列技术落地解决方案,从规划、实施、运维、研发创新等提供端到端一站式服务,宁波交付中心将更多承接阿里云、整体性集成交付及互联网项目的研发和实施,提升企业质量精准化控制和在线实时检测能力,让数据形成有效网络产生更大价值,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而驻云科技在宁波的合作方是宁波数联软件有限公司,这家拥有浙大软件学院科研力量的宁波本土IT新军。

    吕黎星说:“驻云科技和数联软件的强强联合,率先为宁波软件名城的打造贡献力量,我们希望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助推宁波、浙江乃至全国的数据智能产业发展,帮助更多企业充分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用科技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让更多美好尽早发生。”吕黎星进一步透露,驻云不仅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难题,而且正在探索和研究整个2B市场的互联网化创新,此举或将对IT服务业态产生重大影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