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毅:“搬运工”的励志奋斗史

    见习记者 史旻

    陈毅的微信名是“为节能事业而奋斗”,这个名字就像很多人对西南部汉子的印象一样,看上去朴实又颇有野心。

    从贵州电大附属师范学院大专毕业后,陈毅循规蹈矩地留在家乡贵州当过一年的人民教师,但是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能在家乡听天由命、安安分分待一辈子的老实人。当学校里的一位派去深圳培训的老师归乡,与他们历数都市繁华的时候,陈毅心里的那股小苗猛然破土,十余年来,他终于等到了一个展翅的方向。

    “我的故事实在太励志了,我就是低学历、零资本、零背景摸爬打滚闯荡的典型!”陈毅保持一贯的爽直,对于自己的劣势毫不避讳。

    2003年,陈毅正式辞掉了教师的工作,一人来到了深圳。

    一无所有的陈毅只能从深圳最底层的工作做起,好不容易在一家LED加工厂找到了搬运工的工作。

    回忆起仅凭一腔热血就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疯狂岁月,陈毅流露出不少感怀:“工厂里大多数人来到深圳的原因都是一样的,趁自己还年轻,就来薪资比较高的大城市多费些体力赚点辛苦钱,有点积蓄以后就回老家造房子娶媳妇,但是我想要的不一样。”

    虽然仅仅是一个不起眼的搬运工,但这并没有影响陈毅的野心,在他看来这份职业、乃至这个工厂都只是他的一个跳板,他想要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想在大城市里经历更多他在过去无法接触到的东西,比如多元的消费方式、先进的技术、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等等。

    凭借着这份决心,陈毅就从一个搬运工做起,以踏实敢拼的性格得到了领导的赏识,短短三年,就做到了这家工厂的总经理助理。

    正像他所期望的那样,这个LED加工厂成了他打拼事业的道路上的第一个跳板。

    由于陈毅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客户中就有不少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其中就有慈溪的一家进出口公司。

    对于最终选择这家公司的理由,陈毅提到了两点:“一是深圳人才实在太多,留给我这样缺乏学历和资本的人的上升空间已经不多了;其次也是受到几个宁波朋友‘鼓吹’。”

    据陈毅回忆,有一次他去宁波一个客户的工厂走访,发现那位客户六七十岁的老爹还兢兢业业地帮儿子做一些简单的打理工作,听说是因为退休在家闲不住,来儿子这儿找点事做。

    “这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宁波和我老家不太一样,宁波人的勤劳敬业让我相信自己能在这个城市放心地一展拳脚。”

    2008年,陈毅在慈溪那家公司工作了两年,积累了一定的进出口贸易经验之后,围绕LED产品,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而在企业定位上,陈毅颇为务实:“我起步阶段肯定强不过本身就是投资型的企业,那我就从最小的LED发光体原件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去发展。”

    为了打开市场,对外语近乎一窍不通的陈毅只身一人跑去华沙、跑去东京参加行业相关展会,推广产品。他就把一个产品拆成几个配件依次排开供给国外客户挑选搭配。正是凭借着这种敢往外走、敢突破常规的经营方式,让陈毅收获了创业路上的一批“死忠粉”。

    2011年宁波思颖光电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已经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拥有独立研发团队和生产基地的综合型企业,先后获得VDE、CE、GS、TUV、ROHS、等多项国际标准认证及国内CQC标准认证。2015年,思颖光电被列入中国LED出口额百强企业。

    面对未来的规划,陈毅十分坦诚:

    “LED产品在十年还能算是高新产业,但是现在已经算不上了,因此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在全球经济洗牌的关键时刻活下去,目前我们正在探索从普通照明到深紫外照明的转型之路,就像现在小姑娘们很喜欢的指甲灯,也是我们研发产品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