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海洋:瞄准“冷门”市场

    记者 严瑾

    2003年,正值非典疫情蔓延大江南北。一个人,一张口罩,一个箱包,大学刚毕业的何海洋就这样踏上了从安徽发往余姚的火车,不知未来将驶向何方。

    多年以后,何海洋在异乡的打拼终于有了成果,他创办的宁波海曙凯亘鞋业有限公司也已在宁波生根发芽。

    2019新年开工的第一天,何海洋可一刻没有闲着,直到凌晨12点半,他还在盘点2018全年的销售总额——同比去年增长了20%。做账完毕后,他不禁感叹:从2009年成立以来,几百万,一千万,两千万……凯亘鞋业每一步坚实的成长都来之不易。

    遥想2003年,何海洋初来宁波,便和几位同学一起,在慈溪的一家小家电工厂工作。

    “当时在慈溪,周边的企业清一色从事小家电行业,同质化的竞争相当激烈。有了转行和差异化竞争的想法后,我就去了一家鞋业工厂。在鞋业工厂积累了三年的经验后,便想由工转贸,自己做鞋业外贸生意。”于是,凯亘鞋业就在2009年诞生了。

    何海洋的想法是,鞋业关乎全球几十亿人的衣食住行,不同于高档耐用品,它的复购率可以非常高,一旦把生意做起来,将是很大一片市场。为了把市场做深、做精,何海洋还将凯亘的品类定位在了面向中低端消费人群的女鞋、童鞋。

    当时,在全国做鞋业外贸生意的,十有八九会选择出海欧美,“因为这些市场较为稳定”。但何海洋却决定独辟蹊径,同时在澳洲、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开疆拓土,“这些国家的人口总量虽然没有美国等传统市场大,但人们对产品的需求依然很强。”事实证实了何海洋的判断,当时南非客商下的买卖,一个订单就可以有30万-50万双鞋。

    现在,凯亘鞋业已经成了澳洲大型商超woolworths、南非最大的零售超市Pep、英国快消品牌店Primark等客商的长期合作伙伴。除了整合全国各地的鞋业工厂资源外,何海洋还在江西成立了一家鞋业工厂,做起了OEM代工,用“工贸一体”让公司的业务更加多元。

    时间流转到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牵动人心。虽然大趋势充满不确定性,但对于何海洋而言,他的业务仍在增长,近年来也在“做好自己”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首先,何海洋决定,让订单、价目、数量、产品统统数字化起来。2015年下半年,凯亘鞋业与IT公司“中之杰”合作,上线了一个SAP管理软件系统。他的考量是,“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要想在日益竞争的行业中脱颖而出,就要努力用更小的人工成本达到更高的效益。”

    在降本增效的基础上,何海洋和很多出口企业一样,也瞄准了跨境电商这片蓝海,还在江北区注册了一家电商公司。不过,在听取了同行的经验后,他意识到,若是像一些上市企业一样走亚马逊B2C的路线,对于公司目前的规模而言将会是无底洞一般的投入。于是,同样是通过亚马逊平台,他的选择是B2B。

    “我们可以找国外亚马逊平台上的一些中小企业卖家,供货给他们、由他们销售,这样起步更快、风险更小。我想生意还是要一步一步来,等条件成熟之后再做一些其他事情,比如内销、比如自主品牌。”何海洋说。

    不过,对何海洋而言,商业模式是一回事,诚信经营、深耕品质才是根本。现在,凯亘也有了专门的研发团队,会根据国外一些流行趋势做一些卖点的突破,让公司制造的鞋子更能抓住不同国家消费者的眼球。未来,何海洋还希望能和海外本土的设计师合作,依托江西工厂的生产线,尝试更好的产品。

    在宁波这样一个外贸大市,不乏从OEM起家到品牌出海,最终“走上人生巅峰”的励志成长故事,我们也可以期待凯亘,成长为下一颗明日之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