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丁高锋:只有蹲下来才能跳得更高

    实习记者 练丽亚

    上周五,当记者走进华商大厦时,丁高锋迎面而来。他说,这儿是他开启创业的基地。

    2012年,丁高锋创业之初面临着没业务、没资质、没团队的“三无”窘境。怎样把“三无”化“三有”呢?

    “当时,自己已是设计总监,为了创业,主动以免费设计的低姿态去谈项目,争取施工机会。”丁高锋笑谈,这也是勇气吧。然而,“自贬”的背后,是不给自己留退路的创业决心与坚毅。最终,得到了客户青睐,敲开了市场的大门。

    “我们常开玩笑说甲方是变化的上帝,总是随时随地改变主意。我觉得不是甲方的问题,而是乙方的角色定位问题。作为乙方,理应设身处地为甲方着想。”丁高锋说。

    在做校园市场时,丁高锋把公司定位为校园建设规划者、校园文化的助推者,哪怕是一个小项目,也要融入整个校园的建筑设计生态中。

    在传统行业中,在6年时间成为一家自营产值1亿元、平台服务总产值近2亿元的装饰公司,靠的是诚、善、专。

    一幅“自利则生,利他则久”,在他办公室抬头可见。

    2015年,丁高锋把经营定位为装饰业服务平台,平台的“利他”理念根植于各个层面,不仅为工程客户服务,还为同行、产业链相关企业甚至员工提供支持。

    2015年,丁高锋果断决定收购濒临破产的卓艺装饰,取得施工设计一体化二级资质。随后几年,升级装饰二级、幕墙二级、设计乙级,增项房建、市政、钢结构资质,不断为公司平台化管理铺平“路基”。

    丁高锋构建起经营、设计、市场、核算、业务、工程六大专业板块,实施扁平化管理,权限下沉,运作效率大大提高。而各团队不仅承接公司业务,也可以独立对外承接业务。这样,卓艺的团队可随时出现在任何一个项目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大大提高了平台机能。

    优秀的项目经理、建造师、造价师、设计师、各类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是建筑装饰企业的实力要素,而卓艺要为人才打造可立足发展的基地,以“目标一致、优势互补、互相信任、开放兼容”为原则打造团队,设立股权激励机制。探索优化多种形式的合伙人机制,吸纳专业人才、专业团队融入。

    2018年,卓艺注册资金1080万元,办公地由最初1间发展成1000㎡的平台总部。2019年初,丁高锋将带领卓艺探索升级创客模式。

    “时代日新月异,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当下的收获仅代表企业具备了生存的能力,而公司的未来,将以跨界的视角去审视自身,关注行业。”丁高锋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