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根秋:把高标准当做生命看待

    记者 马欣宜

    陈根秋与记者感慨,人生当真不可预料,总有意料之外的机会或际遇等在转角。2003年,在宁波大学就读国际贸易专业的陈根秋临近毕业,通过校招进入宁波南海化学有限公司实习。那个时候,他大概不会想到,对化学知之甚少的自己会与这个国内龙头粉末涂料助剂企业结缘,与之共度12年青春。更不会想到今天,他已经创办了自己的粉末涂料助剂公司。

    大学里就读国际贸易专业的经历培养了陈根秋的开放商业视角,“不管是什么产品、什么行业,只要有出口需求,就有商业机会。”而他也意识到,自己欠缺的,是对所处行业及产品相关专业知识的积累。

    不懂就学——初入行时,陈根秋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学习。慢慢地,他从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一步步走到总经理的岗位。然而,这时命运又跟他开了个玩笑,2015年,陈根秋的父亲在果园干活时意外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出于对父亲的担忧,陈根秋放下工作,专心照料父亲,暂时赋闲在家。也正是这个时候,在业务上打过交道并慢慢熟悉成为朋友的蒋超军和夏志中二人找到他,提出了创业的设想。陈根秋既有国际贸易的专业背景,又当过南海化学的总经理,多少积累了些资源。蒋超群在业内耕耘多年,对技术相对了解。夏志中扎根象山,可提供场地。这三位“宁波合伙人”互相优势互补,便合计整合资源办个粉末涂料助剂公司,也就是今天的维楷化学有限公司。

    粉末涂料作为生产效率高、涂膜性能优良、生态环保型、可回收再利用的经济型涂料品种,在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粉末涂料生产量增长速度最快、生产量最大的国家。而粉末涂料助剂,则是粉末涂料配方中一种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粉末涂料生产、施工或涂膜等某些方面性能的一类物质。其添加量相较树脂、固化剂以及颜填料要少得多,一般单一品种只占配方总量的千分之一到百分之五,但对粉末涂料性能的影响却极其重要。

    有需求就有商机,这三位“宁波合伙人”看好的,就是粉末助剂行业的机会。“虽然因为市场与政策的不确定性,加上同业竞争,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压力。但目前我们的发展还比较平稳,2018年产值近7000万元。2019年,我们的目标产值是1个亿。”维楷化学的董事长蒋超军表示。

    陈根秋坦言,创业并不像他们最初计划那般一帆风顺。这两年,随着国家环保等各方面政策法规的变化,维楷化学的资本投入远超他们最初的预计,导致公司目前资金比较紧张。

    优良的粉末涂料助剂应该具备加量少且效果明显、物理和化学性能稳定、不影响着色或其他性能、添加方便好分散、低毒甚至无毒、价钱合适等特性,因此,维楷的目标很清晰——研发出更好的粉末涂料助剂,通过修炼自己的核心技术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维楷的诞生就是基于高标准,我们始终把高标准当做维楷的生命。未来,维楷将不断提高研发能力,逐渐建成产学研一体的发展模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