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宁波外贸200强榜单公布! 你的公司上榜了吗?

    C 宁波外贸实力稳居全国第八

    在宁波进出口公布的同时,各大兄弟城市相关数据的报道也陆续地和大家见面。根据去年7月中国海关发布的“中国外贸百强市”榜单,宁波位列全国第八。东南商报记者整理了去年“外贸百强市”中前15位城市最新公布的2018进出口总额,发现——

    宁波去年的进出口总额在全国各个大中城市中,排名仍稳列第八位,仅次于“北上广深”以及苏州、天津、东莞,占到了全省的三分之一左右,接近于全国的3%。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进出口去年的增幅,不仅领先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平均水平,还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

    这得益于很多因素,比如宁波的进出口结构。去年1-12月,全市一般贸易出口已占了全市出口总额的87.5%,比重较上一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而这一数据,在外贸大省江苏、广州,则分别为48.7%和47%。结合近年全国范围内一般贸易占比逐年提升、加工贸易占比渐为下降的背景看,宁波的现状正好顺应了大趋势。

    比如宁波的营商环境。2018年12月,宁波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6.7小时,同比累计大幅压缩71.91%。随着关检融合深入推进,宁波海关大幅精简办事单证材料,由132种缩减至40种,并实现联网核查。此外,“汇总征税和关税保证保险”“单证无纸化”等相关举措,的确让贸易有了实打实的“便利化”。

    D 广开新路未来可期

    现有的光芒令人自豪,但跟榜上其他地区对照一下,也可以照出一些宁波未来的方向。

    比如,跨境电商。在全国,深圳,无疑是这块领域的“老大哥”,起步早、规模大,还有环球易购等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的加持;杭州,依托于阿里、网易等互联网生态的优势,具备了完善的产业链。

    至于宁波,虽然跨境进口货值已是全国第一,但依托雄厚制造业基础的跨境出口,尚未爆发出全部潜力。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2018年,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093.66亿元,同比增长76.97%,而跨境电商综试区,也在为海曙服饰家纺、鄞州五金工具、慈溪余姚家电、宁海家具等产业集群的“出海”增砖添瓦。

    与此同时,中基惠通、世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今年都表示要继续加大对“跨境电商”领域的投入,协助广大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我们可以期待一下明年这方面的表现。

    比如,服务贸易。作为“包邮区”兄弟城市的苏州,正在推进“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在国际维护与维修、知识产权、服务外包、文化旅游方面走出对外开放之路。全国首个全球维修再制造检验监管信息化系统,正是来自苏州。

    那么,对于宁波而言,我们进出口的品类,同样可以不限于专长的“硬通货”,更可以是亟需大力发展的服务、动漫、软件等“软实力”。

    比如,扩大进口。往年来看,宁波的进口与出口比重并不平衡,出口占了七成,进口只占三成,依托区位优势,宁波的进口同样有增长的机遇和必要。

    去年,全市进口3025.6亿元,增长15.7%,宁波的进出口比例开始有了“四六开”的味道。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市将积极应对外部形势,在全力稳住外贸规模的同时,继续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其中,“着力做大进口规模”正是持续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的举措之一,具体包括:

    “充分发挥进博会、中东欧博览会等重点展会,以及梅山、保税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点进口区域的作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同时,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口功能,培育进口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提升跨境电商进口能级。”

    新春的钟声即将响起,等待宁波外贸人的,将是一段崭新的征程。我们纵有万般喜悦,千般苦辣,百般祝福,最终还是汇成一句话:“加油、加油,再加油!”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