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观察家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了一趟宁波就解决悬了大半年的难题

一家新材料公司 从对接到落地仅用了100天

    记者 史旻

    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宁波岐阳新材料产业园的新成员,主要从事的是以金属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产业原材料,即金属粉末的生产。

    就在几个月前,该公司总经理励达还像无头苍蝇一样,奔波在江苏各地,创业迈开第一步就停滞不前、前途未卜……

    1 创业第一步就遇到厂房难落实

    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的励达进入中铝西南铝,从事特种铝合金的开发工作。

    随着以金属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技术在各行各业日益火热,多年的从业经验让他在其貌不扬的金属粉末中看到了一片充满生机的蓝海。于是,几番思量之下,他决定下海创业。

    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刚迈出创业第一步,就陷入困境:找不到合适金属粉末项目落地的厂房。

    “最初的设想是去苏州,因为我们的客户关系主要是在上海、江苏一带,苏州在地缘和产业布局上看更适合我们,没想到奔波了大半年,还是一无所获,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励达回忆道。

    究竟是什么严苛的场地要求让在很多地区看来炙手可热的高新项目四处碰壁呢?

    励达解释道:“由于我们的工业生产设备比较高大,生产车间需要满足近15米的层高,这已经把很多常规性的厂房排除在外。同时,为了方便以后的公司运作,这个落地点还需要是一个经过认证的独立厂区。另外,考虑到众远是一个初创企业,当下并不准备大量引进生产设备,厂房最好面积大小适宜,可以控制一些租金成本。”

    但这些看似简单的条件却始终难以得到满足,在机遇巧合之下,励达把目光转向了家乡宁波。

    2 在宁波十几天

    就解决悬了大半年的难题

    2018年4月21日,励达对这个日子印象深刻,这一天,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海曙区人才办和人社局,双方进行简短交流。没想到仅隔了十几天,就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你想要的厂房,有着落了!

    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解决自己奔波了近半年的难事吗?励达对事情的进展感到惊诧。

    事后他才了解到,海曙区人才办、人社局在和他沟通后,马上联系了下属几个镇政府分管工业的负责人,让他们四处寻找。

    而真正让励达达成心愿的,还是得益于高桥镇在2018年初为方便工作交流而创立的一个微信群。

    原来,励达并不是第一个有工厂落地需求的创业者。在早前的工作中,高桥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徐辉就苦于消息闭塞、无法有效对接资源引进项目。

    “高桥镇有53平方公里,工业用地资源还是比较稀缺的,通过拿地来引进企业的做法不切实际,重要的还是要盘活现有的工业用地,及时了解相关场地的运用情况。而解决这个问题,仅靠我们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徐辉解释道。

    2018年初,高桥镇在每个行政村设立了一个联络员,这些联络员多是对应辖区熟悉工厂管理或生产安全的村民,大家组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发布相关企业需求,互通有无。这才有了励达听到的好消息。

    “实地查看后,我就认准这正是我们想要的厂房。但是当时又遇到一个新难题,这家厂房已经由房

    东自行投入生产,并非闲置场地。”励达说道,房东是做旧金属回收生意的,而且效益还挺好,对方会不会转让,他心里直打鼓。

    这时候,海曙区人才办、人社局和高桥商会又把励达引荐到房东面前,让他详尽地介绍自己的项目。在几番沟通下,房东慷慨答应,励达心中悬了半年之久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3 从项目对接到落地,仅隔100天

    2018年8月1日,从对接海曙人才办起始,历时百天,众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高桥岐阳新材料产业园。

    这在励达看来,这已经是近乎“神速”的效率,但在海曙区人社局人才科科长王仁达看来并不满足。

    王仁达就是当时最早接触励达的工作人员。“我们帮助对接过不少类似需求,虽然励达的要求相对复杂,但是我们应该可以为他做的更好一点。”王仁达说。

    在海曙区“百创汇海计划”的东风下,他们希望能够为更多像励达一样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服务,为宁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术攻坚人才助力。

    据了解,在众远新材料落地后,不论是海曙区人才办、人社局还是高桥镇政府,都在持续地与励达保持沟通,为其对接一些资金资源与产业资源。

    针对励达在最初沟通时所提到的出口愿望,海曙区还在中芬人才技术交流合作平台项目中,向芬兰运营商引荐了众远新材料,获得了对方的高度评价。

    励达对此十分感激:“我们众远来到宁波,是‘八方支援’的结果,我们如今作为宁波企业,也理所应当把为宁波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发展目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