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观察家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店小二”式政府服务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和北仑区相关负责人陪同高从堦院士(前排中)在净源科技调研。

    记者 乐骁立 王心怡 实习生 张秋吉

    经济学家林毅夫曾指出,中国经济要保持高质量发展,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是最重要的两个要素。有效市场指的是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市场主体作用,努力创新;而有为政府要做到该管的管,不该管的简政放权,放活微观。

    在宁波GDP总量越过万亿大关的过程中,这两种要素都得到了良好的体现。如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1月22日在《浙江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三服务”要让企业群众有感觉得实惠》中所说的那样:“到浙江和宁波工作一年多,我有一个深刻体会,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都秉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的态度。这正是浙江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奥秘之一。”

    本周,记者走访了几家企业园区,亲身感受,宁波的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

    1 “扶上马,送一程”

    助企业一路突破创新瓶颈

    宁波净源科技是我市一家高成长的新材料企业,2013年其生产的PTFE中空水处理膜打破日本住友、 美国通用等巨头的技术垄断,成为世界第二家能生产此类膜材料的企业。其后,公司又投入数千万元资金接连研发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成套装备,逐步成为全国该领域的领头羊。

    公司负责人陈昊在回顾净源的发展历程时,一直在强调:“如果不是我市、各区县政府以及科技、经信等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净源就很难一路突破创新瓶颈,攻破‘卡脖子’的技术难关。”

    2016年,净源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制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PTFE中空膜,获得19项国家专利。而其售价和性能更是超越国外对手,价格仅为日本住友公司的四分之一,接近美国通过上一代产品PVDF膜的售价。

    “大量的研发投入已经使企业的资金捉襟见肘,而下一步的市场推广中,需要大量试点工程,回款周期长,我们更加需要资金。于是我们想到了通过金融市场融资,一方面获得资金,一方面提高企业的估值与影响力。”陈昊说,2016年新三板挂牌过程中,政府积极推动帮助,而上市之后净源也取得了相关资本市场政策专项补助。

    一种新材料应用的产品、装备、工艺、技术之和组成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了打好这套组合拳,净源深耕技术研发。

    2015年净源科技承担了宁波市产业技术创新重大专项“亲水改性PTFE中空纤维膜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公司获得宁波市科技局项目资金支持,该项目于2018年顺利完成项目验收。

    2016年,净源承担了江北区工业攻关项目“高过滤精度PTFE中空纤维膜的制备”,江北区科技局给予了项目资金支持,这个项目在于2018年顺利完成验收。

    2017年,子公司“年产40万m2PTFE中空纤维膜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宁波市绿色制造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产业绿色协同链接重点项目,该项目验收后又将获得北仑区项目资金支持。

    酒香也怕巷子深,优秀的创新产品往往最大的阻碍是在市场推广上,新材料行业出现了“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怪圈。这也是当前新材料企业发展中碰到的一大瓶颈。一旦能够有效解决市场推广过程中的问题,这类企业就能实现爆发式增长,成为产值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单项冠军。反之,这类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丧失目前的优势。

    在这个时候,政府主管部门一系列精准的产业政策就变成了“及时雨”,真正将创新“扶上马,送一程”。

    去年,净源科技PTFE中空纤维帘式膜产品顺利通过宁波市工业新产品鉴定,与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产品性能和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净源科技的三项产品连续两年被列入宁波市自主创新优质产品目录,这些认可都直接推动了企业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本月,在宁波市经信部门的推荐下净源首次入选省经信厅2018年浙江制造精品名单。

    同时在宁波各级政府的合力推动下,净源今年将建设宁波市工程中心、与中国膜工业领军者高从堦院士创建“浙江工业大学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宁波研究院”。

    “在政策申报与服务中,往往都是主管部门主动联系通知,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也经常上门走访,宣讲政策,询问需求。”陈昊说,“我有信心,将净源做成中国领先的膜法水处理企业,助推宁波成为工业膜材料高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