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创软件名城需要培育“五名”

    “我们以前一直注重机械、产品等有形的产业,殊不知软件才是这些有形产业的支撑与赋能的法宝。因此,我们要通过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创建,把软件这个核心支撑力短板补上去。”1月30日,在我市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会议上,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一语道破软件名城对于宁波产业升级的重要性。

    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启动了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建立了部省市三方合作推进建设机制,内部试行了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管理办法和指标体系。

    近10年来,北京、济南、成都、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9个城市被授予“中国软件名城”。为了进一步培育我国的软件产业,2018年,工信部启动了特色型软件名城的创建工作。

    用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话说:“这就好比足球、篮球的甲A、甲B联赛,我们要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调动城市的产业积极性。”

    根据目前的计划,到2020年,宁波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要达到千亿目标。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要达到这个目标,建成软件名城,则需要进一步培育“五名”——名品、名企、名人、名园(软件园区)、名展。

    从名品看,杭州拥有支付宝、淘宝等,厦门拥有美图秀秀、美柚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软件产品,而宁波目前的姜太公、生意帮等仍有较大差距。

    从知名企业来看,青岛拥有东软载波、鼎信通讯、海尔科技、海信网络科技、软控股份。而宁波排名比较靠前的完美在线、迈新等产值均在1~3亿元之间,体量较小,影响力也不够大。没有名企就自然缺少名人。

    名园方面,厦门软件园、中国(南京)软件谷、大连软件园、齐鲁软件园等都是发展较为迅猛的园区,宁波需要借鉴这些园区的成功经验,打造软件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

    名展则是要打造更为高端的展会,宁波智博会本身拥有一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继续打造品牌展会,能进一步提高宁波软件产业的影响力。

    记者 乐骁立 实习生 张秋吉 通讯员 吕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