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一小步,中国资本市场一大步

    1月30日晚,证监会、上交所接连发布文件,科创板终于落地。与此前市场的预期一致,科创板实现了诸多重大突破:5套上市标准,淡化利润指标;投资者门槛50万元,需要24个月投资经验;市场化定价,突破23倍市盈率限制;注册制。

    这一系列政策表明,科创板必然会对中国的一二级市场的生态结构形成深远的影响。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科创板是对过去近三十年A股市场的一些制度、上市规则和投资理念的优化,进一步强化了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理念。同时,对投资者不是采取一味保护的方式,而是让投资者更具有判断能力,增强风险意识。

    以市值为核心,包容性更强

    科创板推出了5套上市标准,强调以市值为核心的指标体系和财务指标经营条件,体现包容性,企业经营的确定性越高,经营成果越好,对市值的要求越低。

    以市值为核心标准,最低10亿元市值,正是市场化的重要体现。

    科创板强调企业必须姓“科”,行业在几大新经济领域,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

    一个重大的变化是,亏损企业将被允许上市。这意味着科创板将和港交所抢生意,尤其是亏损的生物医药类企业,将会成为科创板的宠儿。

    另一个重大变化是,科创板允许红筹企业通过发行CDR的方式上科创板,条件即采用2018年6月出台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规则。另外,同股不同权公司也允许上市。

    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也可以根据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整体来看,科创板包容性非常强,远超A股其他板块,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投资者都应该关注科创板。这也体现了监管层希冀通过科创板完成注册制改革、彻底革新A股市场体系的决心。

    定价机制放开,价投理念深化

    当前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价格受到预计募资、发行估值、同行业估值及每股净资产等条件的约束。现在,这些限制在科创板得以放开,以网下自由询价来确定最终发行价格,这就意味着科创板企业的上市定价将会突破23倍市盈率的标准。

    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开始20%涨跌幅限制,这将使IPO定价足够市场化,拟上市公司、投行、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将面临巨大挑战。

    以目前的环境,只要发行常态化,监管层不大可能担心发行价会被市场抬得太高;而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登陆科创板,市场又会自动调节,股票发不出去倒会成为常态。

    这件事情的另外一个影响是,打新不会包赚不赔了。是的,投资之前你真得好好研究公司了。

    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定在了50万元,且要求有24个月以上的交易经验,这就把绝大部分的散户挡在了门外。

    李迅雷表示,投资者如果参与还是要对估值合理评估,过去的估值很简单,就是看市盈率的高低,或者是炒概念、炒题材。现在来讲要更多的看股票的成长性,这个公司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有多少专利,这个行业里面它处在行业的龙头地位,还是处在行业中的一般的水平,这个行业是有前景的行业,还是夕阳行业。如果是科创板,它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样。这就比较复杂了,不像以前那么简单。之前投资股票炒作的更多,比如炒概念、炒题材,炒区域板块等,科创板的推出,应该使得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可以进一步深入人心。

    注册制改革试行 市场得到尊重

    整体来看,科创板是注册制改革的先头部队。

    兴业研究乔永远表示,科创板带来新一轮资本市场发展红利。目前主板和创业板是核准制,科创板将是国内首个场内试点注册制的板块,服务于具有一定规模、拥有核心技术的科创企业细分龙头。

    设立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将有五个潜在正面影响:

    1)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将促进新兴技术经济融资需要。

    2)健全包括场内交易所、新三板、区域场外市场及券商柜台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与创业板形成错位良性竞争。

    3)引入长线资金,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享企业创新发展红利,对未来养老金、银行资管资金配置均有引导作用。

    4)利空壳资源,淘汰劣质企业。

    5)有利于创投机构退出,同时通过投行承销、直投等方式增厚券商业绩,由于短期预期(预计营收增厚在2.5%以内)可能高于未来兑现,这可能直接提升板块资本市场估值水平。

    事实上,只有多个交易所一起竞争,注册制的改革才会愈加坚定。

    春节前,正是大批上市公司业绩暴雷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科创板细则仍然能够推出来,说明最高层推进注册制的坚定决心。

    据申万宏源、读懂新三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