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富 创业分享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宁:我给投资人讲的3个故事

    记者 史旻

    海明威笔下的老人圣地亚哥是个倒霉的人,84天没捕到鱼,别的渔夫都把他看做失败者。而就在第85天,他真的发现了一条1500磅大马哈鱼,明知对方力量比他强,还是决心战斗到底。

    他对大鱼说:“我跟你奉陪到底!”

    ……

    千百年来,大海的神秘总是给人带来瑰丽的想象,也引发无限的征服欲望。圣地亚哥在大海中的奋斗是借着一叶扁舟、几柄鱼叉和一身蛮力,最后以悲情的英雄主义收场。而叶宁搭载的则是被人们安置到天上的“北斗”,进而成为了宁波创业人的旗手。

    在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场创业分享会上,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上鲜公司)的创始人叶宁从宁波创业者的“传说”中走到台前,从个人创业经历出发,为东南商报的读者带来了他对初创企业融资、人事管理的独到见解,吸引了许多读者慕名而来,踊跃互动。

    融资的“秘籍”是会讲故事

    2016年3月,海上鲜公司获得由北斗星通集团领投的数千万A轮战略投资;

    2017年3月,海上鲜公司宣布获得由顺为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18年5月,海上鲜公司宣布完成2亿元C轮融资;

    ……

    叶宁在宁波创业者中走红,离不开这漂亮的融资成绩。在分享会的开始,叶宁开门见山:“很多人会问我获得融资的‘秘籍’,很简单,就是要学会‘讲故事’。”

    在海上鲜公司最初的设计中,叶宁是准备做一款基于北斗系统的通信产品去解决海上船舶的通信问题,讲一个“海上QQ”的故事。

    按照这个最初的设想去运作的话,那海上鲜公司就成为一个卖“海上WIFI”和流量费的设备供应商而已。按照全国有104万艘渔船计算,即使全国渔船全部安装到位,也就几个亿的产值,企业成长空间一眼望到底,这使得叶宁在寻求投资时屡屡碰壁。

    而在叶宁与渔民们锲而不舍的沟通中,他很快发现了海上鲜公司第二个故事的雏形——“海鲜B2B交易平台”。

    在基于“海上WIFI”的基础上来搭建平台,为传统海鲜行业交易模式落后、中间环节多、信息无法与外界保持同步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借助“互联网+”的模式加以改造,挖掘巨大的海鲜电商市场。据海上鲜公司团队调研测算,目前全国海上市场大约有104万艘渔船,全年海鲜交易额在3000亿左右,海上鲜公司只要做其中5%的份额,就能吸引足够多的注意力。

    顶掉了最初的天花板,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升级,2016年3月叶宁顺利拿到了由北斗星通集团领投的数千万A轮战略投资。

    有了第二个故事的基础,第三个故事也就呼之欲出——“渔品贷”。2017年,海上鲜公司整合资源,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买家提供贷款,让渔民提前收到货款。为此他与银行合作,获得了几亿元的授信,加强撮合服务能力。

    这意味这个故事不能简单被几轮融资潦草完结,海上鲜项目的天花板已经从最初的十亿市场上升到2000亿甚至更多。

    “给投资人们‘讲故事’不是去吹空中楼阁,这些想象的‘天花板’都是在我们实践中打破的。创业中的坚持比选择更重要,我们曾经也为发展前景的局限而困顿,但是我们选择了脚踏实地去摸索尝试。‘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条秘籍不仅仅适用于获取融资,更应该贯彻进我们创业的每一步。”

    管理的前提是高度自律

    除了对叶宁的融资经历以及商业模式升级听得津津有味,在场读者中还有不少创业者对于他的管理之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有一位女创业者苦于自己精力不够与合伙人配合不足的问题,向叶宁寻求解决之道。

    叶宁回答地十分直接:“我的答案可能有些残忍,从我本人的应对之策来看,我会强制自己挪出精力来解决这类问题。管理管理,白天的八小时工作用来‘管’,晚上的八小时用来‘理’,还剩八小时用来休息足够了。”

    虽然海上鲜公司发展到至今,已经是初具规模,但是叶宁一直保持着和3年前刚开始创业时一样的高度自律。到了下班后,他仍然习惯于继续留在办公室处理白天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打断的公事,晚上十一二点回家仍是家常便饭。

    对此,他也调侃道:“在创业前我就下定决心先解决自己的‘小康问题’,结婚买房,让自己的‘后院’有着落,这样才能义无反顾地往前冲。”

    调侃归调侃,虽然和在场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艰难”这一话题上有所共鸣,但是叶宁并没有表现出自怨自艾。当有在场的创友问起,如果有机会重来还会不会选择创业时,叶宁坚定表示创业或许有天性,而他自己就是那个天生爱折腾的人。

    “虽然外界看来鲜花满地,其实海上鲜公司的成长经历和大多数初创企业都是一样充满艰辛的,这些年,我们几乎没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人,日常出入的都是空气中带着腥味的交易市场,所有成绩都是熬出来的。”

    在分享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来了创业分享会很有收获,特别是让创业链上的人有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有一位负责孵化园的参与者表示,希望能够在这里对接到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展开合作;另外有一家专注于绿色包装的企业负责人来到现场,他表示自己刚在宁波成立公司,人生地不熟,希望能认识更多的创友,自己的公司未来也有融资打算,跟叶宁交流之后,对他帮助很大,他希望在这个平台上找到投资人和相关行业的人才。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