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财富 创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15位创业者荣获“创业成长之星”称号

    2 高学历青年人是创业主力

    从年龄上看,90后有2位(年龄最小的创业者1992年出生的郑缙荣),85后有4位,其他9位是80后。从学历上看,本科以上学历占多数,有1位是博士毕业(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海),10位本科毕业。

    作为新一代的弄潮儿,纵观这些宁波创业者,他们都具有互联网的思维,互盈互惠的合作精神,为自己和企业赢得了更强的竞争力。

    这些80后90后,他们有的是手握多项专利的技术达人;有的是离开“体制”的追梦者;还有的是从“搬运工”做起的草根创业者;也有的是传承家业,把父辈从事的事业发扬光大的“创二代”……经历不一样,起点也不同,但他们大多注重科研、注重人才,不满足于现状,求新求变。

    3 获奖之后,创业明星们都有些什么感言?

    ●有一些小感慨

    宁波卓艺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丁高锋:我在创业中最大的感悟就是要学会懂得利他,做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他人的事,要换位思考,这样才能走得久远。"积跬步以至千里",把企业做下去的信念要坚定,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执着。

    宁波鑫达杰电器有限公司胡琛杰:这几年创业,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苦,作为制造型工厂企业,老板要起到带头作用,艰苦奋斗,拼搏奋斗。我们的效益是靠一件件产品做出来的,只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其次,当然是感恩。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帮助,感谢国家社会给予这么好的创业环境,感谢客户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员工的辛苦奋斗,就像我的企业愿景所言:让社会,客户,员工,股东满意。国家社会,客户,员工始终放在老板的前面,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不走歪路。

    ●有一些小建议

    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米雪龙:和北上广深杭比,宁波的创业氛围和创业环境还存在差距,主要原因是人才和创投资本不足。宁波高校少,没有知名的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比较小。另一方面,宁波民间资本很多,但是都集中在投资D轮、E轮、Pro-IPO轮了,很少投资天使、A、B两轮的。

    另外,在中级人才引进、创投基金设立等方面的选择上,我们要多和上比,少和下比。因为和下比,容易让我们产生志得意满的情绪,阻碍我们进步。

    宁波乐恩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高峰:宁波创业环境优点很明显,一个开放、亲商的政商环境,缺点是人才有短板。创业需要新鲜血液,希望政策能在高等教育布局上有所突破,大量培养优质年轻人才。另外,要将优秀高校毕业生像院士等高端人才一样重视,从全国各地吸引毕业生来甬就业创业。

    ●有一些小目标

    宁波开灵气动元件制造有限公司 蒋凯:2019年及未来几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企业还是按照自己的思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走下去,打造自己的内功,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近五年的目标是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完善ERP系统,销售额冲击4000万。

    宁波数联软件有限公司吕黎星:首先,我们要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进一步提升IT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其次,我们要提升大数据产品的应用开发能力,满足中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最后,我们要励志实现企业IT服务和软件开发的平台化运作,驻云不仅是平台运营者同时也是服务提供商,另引入更多的服务商入驻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打造驻云的生态合作伙伴体系,通过战略合作、技术赋能或投资的方式发展合作伙伴,形成完备的一站式的企业IT服务。

    ●背景链接

    据悉,年度创业成长之星至今已是第四次评选了,旨在突出展示我市不断创业创新、跨越突破的年度先进榜样。本次评选对象,要求在甬注册企业三年以上,任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占企业股权30%以上的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青年创业者。

    整个活动采取公众投票、实地走访、专家评审等相结合的方式选出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具有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励志奋进的创业精神,并且其企业发展速度较快,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优秀企业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