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财富 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临近,您的账户妥了吗?

    记者 崔凌琳

    距离春节已剩不到一周的时间,对于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如何度过,市民十之八九早有规划,那么,对于辛苦一年所得的财富呢?

    实际上,同样一笔钱,是否妥善规划,早一天规划、晚一天规划,甚至早一分钟规划、晚一分钟规划,结果都大相径庭。

    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

    对于这个周而复始,却不曾有过标准答案的问题,纠结的股民依旧不少。

    正如股民林先生吐槽“一顿操作猛如虎,回头还亏一万五”,过去的2018年,想要在股市中潇洒盈利实在不易,那么,2019年春节后又将是怎样的行情和风向?一切都是未知数。只不过,按照惯例,对大资金而言,多会选择持币过节,因为大长假期间国际上的金融交易不会停止,大量持仓,如遇节日期间突发风险,无法及时应对。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持股还是持币过节,通常和个人的风险偏好相关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者,可以选择以期间可能出现的风险去博取股市的“开门红”,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弱者,自然是落袋为安,安心过年……当然,这其中也不乏2018年被深套者,对于这些股民而言,持股过节,等待来年翻身也是无可厚非。

    太平洋证券投资顾问李金芳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春节后,股市究竟是涨是跌离不开国际国内形势的瞬息万变,春节期间,无论是国内出台重大政策,还是外围市场出现超预期的异动,都将对节后A股市场造成决定性影响。然而,这些变数都无法预测。从去年看,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证指数上涨2.17%,然Wind资讯数据却显示,过去19年春节期间,全球股市表现都不太理想,相比之下,黄金与原油的表现更为亮眼。

    一秒之差,您的资金可能会站岗10天!

    年末的忙碌终于告一段落,昨天,市民杨女士总算得空打开手机银行,她说,“上周一笔理财已经到期了,加上刚刚发下不久的几万元年终奖,我得赶紧选款合适的理财产品,把这些钱存起来钱生钱呢。”然而,细心的杨女士发现,几天前还短信不断的银行“春节特供”、“年终奖专享”理财产品眼下多半都已悄然熄火,现下,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中,相当一部分产品的起息日已经定在了节后。

    为了不让大笔资金站岗干等,杨女士赶忙选了一只自己青睐的华夏系货币基金操作申购,按照货币基金的购买流程,杨女士的这笔投资,本周五(2月1日)起便已妥妥计息,长假7天,杨女士得以稳拿至少10天的收益。

    据悉,春节期间,银行大都不发售新的理财产品,即便是春节前夕发售的不少产品,起息日多半也都推到了节后,产品的募集期长达10天,甚至10多天。对此,经验人士提醒,眼下,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千万要看清楚产品的起息日。除此之外,货币基金是T+1交易机制,工作日下午3:00之前买入,第二个工作日可以起息,第三个工作日就能看到收益到账了。而因为今年春节的假期始于2月4日(下周一),那么,倘若本周四下午3:00前未能申购成功的话,就意味着货币基金的起息时间得挪到节后,换句话说,投资者将错过一整个长假的资产增值机会。

    当务之急,还能把钱安放于何处?

    那么,当货币基金早早闭门谢客,银行理财遭遇起息日尴尬之际,还有哪些投资渠道,可以既稳妥,又避免手中的闲钱在假期呆呆地站岗呢?除了与A股同步交易的国债逆回购,眼下,市民还可以看一看民营银行的各种创新型存款。

    据悉,自去年底央行相继约谈后,民营银行的创新型存款利率大都有所下调。经记者查询、比较,目前,各家银行随存随取、当日起息,当日或实时赎回到账的活期产品利率普遍在4%左右;期限1个月至1年的定期产品,利率则为4.2%至5.1%不等;而分档计息、靠档计息的智能存款产品,存满1个月年化收益率也有4%以上。记者了解,这些产品的起点金额多低至50元,而收益却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相近,是7天通知存款利率的3倍以上,更是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多,且均支持提前支取,倘若能把资金放在这类产品中,也不失为理想的标的。

    不过,记者亦了解到,继去年底的约谈后,创新型存款多为限时、限额发售,市民若要买到这类产品,怕是要多花些心思了。比如,有些产品是深夜00:00开售,有些是上午9:00开售,投资者需要提前掌握时点,准点秒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