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观察家 大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重大城市建设项目要投120亿元

涉及甬江和姚江两岸、城西……

    记者 朱一诺 通讯员 廖鑫

    部署全年宁波城市建设以及住房市场重点工作的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前天召开。

    在这个会上,明确今年要完成重大城市建设项目投资120亿元,具体项目包括多条快速路、多座跨江大桥以及10多条主干道等——它们涉及的区域东南西北都有:甬江两岸、姚江两岸、大城西区域以及老城内的如天一商圈、东部新城、南部新城、镇海新城等,均或关涉区域内居民出行、或关涉区域开发建设及品质提升的城建项目。

    对于宁波的房地产市场,这个会也表述了一段话。

    一起来关注其中的重点信息。

    关键词:拥江 重点建设的区域有哪些?

    会议透露,今年我市将全面实施宁波都市圈建设,围绕“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发展框架,大力推进多个区域开发建设,具体包括——北部副中心城市群、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三江口核心区、东钱湖区域、象山港区域、南部滨海新城。

    这些区域还是比较大的空间概念。更细化的表述是——先期重点以江、湖、海为核心资源,做优三江口板块、东部新城,谋划推进甬江两岸、姚江两岸等“拥江”板块统筹开发,同步推进塘河绿道、滨江慢行系统建设,加快从“三江口”走向全面“拥江”。

    同步开展“揽湖”“滨海”重大板块开发战略和体制机制创新研究,致力打造宁波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新引擎”“新品牌”。

    从这样的表述中,今年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优先发展区域,当是“江”边的几个区域。像甬江北岸的孔浦、东南岸滨甬江的一大片地方,以及姚江北岸以奥体中心为核心的姚江新城、南岸以梁祝公园为核心的高桥东地带,均值得期待。

    而再细化的区块,结合城市快速路、跨江桥梁、主干道的建设计划安排,可以相对看得比较清楚。

    关键词:路桥 哪些地方的通行会变便捷?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话放到现在,或许可以这样说:一个地方的开发建设速度、面貌的变化快慢,交通是否便捷可达,是一个先决条件,也是一个重要支撑基础。

    今年120亿元的重大城建项目投资额度,主要集中在修路造桥上。

    今天会上所提及的重大路桥项目,关心城建动态的应该都比较熟悉了。其中主要是三大类项目——快速路网、跨江桥梁、组团通道。

    机场快速干道、环城南路和北环快速路、夏禹路隧道这些已经投用的城市快速路,对穿城交通的改善作用,这些年应该有目共睹也是很多市民感同身受的。今年的城市快速路建设重点,一方面是延伸原有的快速路,包括机场快速干道南延至奉化主城区、环城南路快速路和北环快速路均东延接通东外坏;另一方面,是新建、改造的几条快速路,包括环城南路过机场路后西延至大城西,东外环全线的快速化改造。

    此外,会上还提及,要推进鄞州大道快速路、秋实快速路的项目前期工作。

    鄞州大道大家都知道,不多说。秋实快速路,在城市快速路网规划中,是连通洪塘和高桥、集士港的一条南北向的快速路,跨姚江、已经开建的西洪大桥,便是其关键的一个节点;整条快速路北接北外快速路、南接甬金高速,将是继机场快速干道之后特别值得关注的一条城市快速路。

    会上提及的跨江大桥,除了上面说到的西洪大桥,还有跨甬江沟通高新区和镇海新城的三官堂大桥、沟通江北孔浦和甬江东南岸的中兴大桥,这两座已被报道多次的大桥,今年均计划完成主体工程。还有一座是跨奉化江沟通鄞州长丰、海曙鄞奉片区的新典桥,今年计划开工,它和临近的长丰桥一起,估计会是今后宁波三江上如新江桥和甬江大桥那样的一对独具风景的“姊妹桥”。

    组团通道,主要是城市主干道,今年要提速建设的有十几条。其中涉及目前交通条件相对不太理想的地方的,有薛家路,其建设对古林、望春一带居民的出行是一个利好;有首南东路,其对下应这一片居民东去东钱湖、西往鄞州新城核心区,也是一个利好。还有百梁南路,关涉鄞州公园二期周边小区居民的出行;云飞路三期,关涉以后市民进出奥体中心。

    除了建的主干道,还有要整治的主干道,同样有十几条。里面有多条是现在大家出行时常要经过的,比如中兴路(江南路-兴宁路)、江东北路(百丈路-中山东路)、环城南路(沧海路—后殷路)、嵩江中路(天童路-锦寓路)、天童南路(日丽中路-泰安中路)等。

    这些主干道中相当一部分因为轨道交通、快速路等的建设而通行能力受限甚至完全封道。整治后,大伙儿就不用绕路了。

    会上有一句话特别提及地铁3号线和4号线相关的道路:无缝对接轨道交通与地面道路建设时序,确保“最多围一次”,轨道完工之日就是道路交付之时。

    关键词:更新 打造一个城市有机更新的“宁波样板”

    某种程度上,道路的整治,也是城市更新的一部分。当然,更大的城市有机更新,是城中村改造,还有老城区的更新。

    在老城区有机更新方面,会上特别提到了“天一商圈”。

    这是一个欲打造成城市有机更新“宁波样板”的地方。具体的更新方案尚待披露,会上说到的,包括启动天一广场周边商业街区的“微更新”、布局立体停车设施等。“天一商圈”更新的目标,是更有集聚力、吸引力,且集文脉商脉于一体。

    另外一些值得关注的信息,包括——全年确保完成100万平方米以上老旧小区改造、60个“污水零直排”小区改造,同步推动小区电梯加装、垃圾分类、停车位改造等。

    稳步有序实施棚户区改造。

    推进零星危房加固改造及原址重建。

    关键词:房地产 今年宁波楼市“稳”字当头

    提及房地产业,今天的会上用了这么一段话:房地产业要以改革稳市场。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通过科学设定调控目标和长效管控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会上披露了2018年宁波楼市的两个数据:全市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87.5亿元,同比增长15.5%;商品房销售162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今年、明年楼市的供应量。去年楼市上半年火、下半年冷,两相抵消后录得的商品房销售增幅,不算高。

    相较之下,会议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用词、表述更值得关注——继续推进住房租赁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住房租赁服务企业,提升“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水平。

    推进与相关部门的房屋租赁管理系统对接,加快建立覆盖城和乡、房与人的统一监管服务体系,在优化监管流程的基础上,实现住房租赁“闭合”管理。

    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今年对构建住房保障体系这块工作的一些计划内容:加快构建覆盖全市、保障基本的城乡一体化住房保障体系,确保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实现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的住房保障待遇。

    研究制订人才安居专用房配建政策,更好满足各类人才宜居需求。

    要而言之,今天这个会透露的今年城乡住建工作的主基调,是在新型城市化这个大背景下,把城市品质弄得更精细、城市路网建得更完善、城乡环境搞得更优美,以及让大家住得更舒适。

    希望城市建设的速度,能快些快些更快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