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了包装就不让退货?

电商网购消费该如何维权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戚鸣

    还记得去年年底商报做的消费调查问卷吗?调查发现,80%的市民线上消费频率不低于线下,而在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平台买过单的,也占了六成。

    看来在宁波,网购早已成为必备的日常。不过,就跟线下买单可能会“踩雷”一样,网购也免不了偶尔“掉坑”。“3·15”来临之际,总是忍不住上网“买买买”的90后小九,不禁想起了两段剁手时一言难尽的经历……

    “退款、品质”成网购投诉热点

    小九的两件“糟心事”,一次是在淘宝,一次是在京东。在淘宝那次,她好不容易相中了一件上衣,正准备喜提快递时,拆开一看才发现店家错寄成了裙子。于是,她“咔嚓”一声拍下了照片,立马发给店家找他们理论。

    “可是,卖家居然不承认,说是他们没有发错货,并没有管我!”于是,小九决定找淘宝申诉,把订单号、照片证据和店家的聊天记录统统发给了平台,“没想到,说是7个工作日解决,其实只过了2天,店家就在淘宝官方的要求下为我退货换货了。”

    另一次经历,就没那么走运了。那时,她在京东的某品牌旗舰店买了一台厨房用的小型电子秤。当她拆开包装一看,才发现:这秤虽然是全新的,可是“一点也不准”。

    “我称了2个硬币,居然显示了4次不一样的数字,显然是坏了。”小九心想,就按上次的办法向店家要求退换吧。可是,这一次店家拒绝的理由,却让她气得不知如何反驳。

    “客服说,我已经拆封了,说明很可能是被我自己用坏的。可是我觉得有点委屈,我要是不拆开来用,怎么可能知道它是好的还是坏的?”小九看到产品显示支持退换,就如实询问,不料客服又回了一句:“你已经拆了包装,会影响我们二次销售,所以不能退换。”

    一气之下,小九干脆直接卸载了京东APP,觉得自己的工作都忙不过来,更没有心思和店家继续理论,只希望日后不再吃这样的亏。

    全国范围内,小九这样的经历怕是千千万万。国内知名的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3月12日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受理的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了38.4%,其中“退款问题、网络欺诈、商品质量”高居投诉热点之首。这些普遍的问题,俨然成了降低用户体验的杀手锏。

    宁波也不例外。据市消保委发布的2018年宁波市维权报告,全市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27704件,同比剧增239.4%,线上的投诉量,头一年比线下还高。其中,“虚假优惠、未履行无理由退货承诺、诚信经营问题”成了网购的“重灾区”,投诉量最多的则是淘宝、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

    应对消费纠纷,从收集证据开始

    在遇到品质问题、退货退款问题时,消费者该如何维权?根据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消费者知识库,“保留有效证据”无疑是第一步。

    那么,网购中究竟什么证据才是“有效”?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法学讲师杨绍兰认为,不论买卖发生在线上还是线下,小九遇到的“货物与约定不符、产品已损坏”,在法律意义上都属于“合同纠纷”。

    “根据《合同法》第158条,买方应在约定检验期间内履行验货义务,如果发现数量、外观或质量存在缺陷,要在约定期间内立即通知卖方,若不及时通知,就将视为买方同意货物符合合同约定。”杨绍兰说,“比如,不少网店店主会在售后服务一栏说明如有问题需在快递签收的24小时内联系客服,若是拖延一个礼拜后才拆封,再反馈,恐怕就太晚了。”

    可是,遇到店家声称“怎么证明拆封后不是你弄坏的”,该如何应对呢?

    杨绍兰认为,店家的这种说法,并没有法律依据,因为根据的是“谁主张、谁举证”原则。若商家主张是小九弄坏了电子秤,则他们需要证明货物从发货至交付的全过程都没有损坏。同样地,若小九要证明收到货时商品就已损坏,也得拿证据说话。

    “在网上交易中,涉及产品的照片、视频、电子订单和票据等,都可以视为相关的证据。”看来,一拆开包装,就把单据随手一丢的习惯得改改了。这一点,大概不少消费者心里都有数,但杨绍兰提醒,下面这两个证据收集点,留意的人就不多了——

    “现在很多货物都会先寄存在快递柜里。当你去快递柜取货时,如果在快递柜的摄像头前取货或拆开包装,这段视频和截图可以作为证明你曾在此领走快递的证据。如果消费者对商品的外包装有异议,可以向快递柜公司索要提供收递包裹时的视频截图。

    另外,有些快递员会送货上门,要求你签字。然而,有时候,签字就意味着认同商品符合合同约定。建议大家与快递员沟通,可以先打开验货后再签字。如果必须签字后才能拆开,大家还可以在签字上有所保留,写上‘未验货’的字样,这对于日后维权来说将是有利的证据。”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