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出行深陷退押金怪圈

    享骑电单车深陷旋涡

    ofo、哈啰、摩拜、青桔,一时间共享单车井喷式冒出来,与此同时,共享电动自行车也开始涌入市场,但经过了2018年的共享经济寒冬,多家企业扛不住资本市场的竞争,纷纷退圈。

    而在宁波市场占有率颇高的享骑共享电单车也深陷资本的旋涡,与ofo一样,一黄一绿皆面临着退押金难的问题。

    从去年年底开始,宁波众多享骑共享电动自行车用户发现,299元押金无法退还了,而且租车APP也无法正常使用,有的甚至还车后还一直被扣费。

    对此,消费者纷纷拨打12315进行维权,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目前有关享骑的投诉量已达4168件,众多网友留言享骑:请退钱。

    有网友反映:骑车回到小区门口的指定区域却还不了车,一直被持续扣款,联系了APP和微信公众号客服一天没人处理。求助客服电话也没人接。网上查不到任何公司的其他联系方式到处求助无门,该怎么办?

    据了解,享骑共享电动自行车总部位于上海,宁波地区的经营权由浙江捷行物联网有限公司负责。“天眼查”显示,浙江捷行物联网有限公司的股东是上海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和宁波博观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200万元人民币。

    记者在该APP的 “诚信金说明”一栏里看到,“诚信金收取标准为299元,用户可随时申请退还,享骑出行收到您的退款申请后会立即办理退还手续,通常情况下,到账时间为7-15个工作日内。”

    那么,为何迟迟不见退款呢?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浙江捷行物联网有限公司的股东、宁波博观商贸有限公司法人吴建忠给出的说法是,从去年11月开始,上海享骑总部资金链出现问题,随后上海总部后台崩溃,今年2月初起租车APP也无人维护,所有的服务都无法正常开展。

    市面上,宁波享骑累计有20万人次注册,车辆投放量有6000多辆,曾占据了宁波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头部位置。

    吴建忠也表示,他们正在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来解决问题。

    记者辗转联系到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享骑出行”共享电单车的总公司位于上海市,该APP由上海方运营。上海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初被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该局正在进一步跟进具体情况。

    公司一旦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意味着企业即标上了“不诚信”的标签。如果长期经营异常则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甚至吊销营业执照,进入市场监管部门的的黑名单之内,那么企业今后破镜重生的阻力将加大。

    针对上海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现状,该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走司法途径维权,如有需要,他们将在职权范围内积极提供相应协助。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