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新闻日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本地

    企业注销后意外收到12915元退税

    近日,原宁波九方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李会计收到了鄞州区税务部门12915.89元的退税。“刚开始我接到电话十分纳闷,企业10多天前注销时税都缴清了,税务注销也办好了,税务局怎么还找我?”她说。

    原来,根据1月17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有关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等税费。宁波市迅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按照50%幅度顶格减征。

    鄞州区税务局统计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多缴税费应退尽退。按照《通知》要求,“宁波九方”等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徐昆英 俞雅

    购买平行进口车要注意些什么?

    如今,越来越多的购车族把目光投向了价格相对更低、个性化相对更高的平行进口汽车。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2月份,宁波口岸进口整车2639辆,货值6.19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增长223.8%、125.38%。

    但是,部分进口汽车在中国也有“水土不服”的症状,会给消费者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了解进口汽车的必要常识对消费者无疑显得格外重要。据统计,自2014年梅山口岸开展整车进口业务以来,宁波海关查验到的不合格车辆达2734辆,车辆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未粘贴燃油消耗量标志或中文警告标志、灯光颜色或号牌架不符合国标等;其中,因车辆识别代码编码规则不符合国标、车型未获CCC认证等原因,宁波海关累计退运整车31辆,其他不合格车辆一律在整改合格后予以放行。

    宁波海关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购买平行进口汽车时,请核查好随车文件,正确认识车辆的认证标识和说明书语言,检查进口汽车细节,切勿马虎大意。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李巧柔

    宁波海关集中销毁不合格进口食品

    3月13日上午,一批重达2.35吨的不合格食品,在北仑环保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的处理车间,由宁波海关进行了一次集中销毁。这次销毁的食品,均是进口货,不合格的原因为含有未经准入的动物源性成分、营养元素不符合国标要求等。

    近年来,进口食品不断涌现于市民的餐桌。据宁波海关统计,2018年宁波口岸共进口食品27.1亿美元,同比增长9.4%。但是,并不是所有进口食品,都如消费者想象的那么高品质。光是去年宁波口岸进口的食品化妆品中,检出不合格并监督运退销毁的就有157批次。这些产品主要问题为“无输出国家(地区)的官方证书、食品添加剂超标、标签不合格”等,还有一些已过了保质期。

    宁波海关食品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购买进口商品时,得在三个方面多多留心:“一是看是否有中文标签;二是可以登录海关总署网站,看商品是否列入了海关总署的准入名单;三是可以向经销商索取查看,看商家是否具备海关签发的检验检疫证书。”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吴蓉蓉

    海关“点对点”服务便利企业

    “您公司的报关企业行政许可即将于2019年5月到期,请提前40个工作日携带相关资料至鄞州海关二楼大厅办理行政许可延续业务。”3月12日一大早,宁波市中胜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于经理收到了一条来自鄞州海关的温馨提醒短信。

    今年3月起,鄞州海关“企业信息动态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目前已覆盖辖区上万家企业,上线以来已向近百家海关注册企业发送企业管理最新政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年报提醒、报关企业行政许可延续提醒等各类海关信息200余条。下一步,鄞州海关将结合业务实际,开发更多的服务功能,为辖区企业减负增效谋便利。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郭蔚冉 林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