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观察家 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3号线一期渐行渐近

三个区域受益最大

    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潘慧敏 水微娜 范思婷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由南至北一路连通姜山、南部商务区、鄞州新城核心区、老江东核心城区和江北孔浦区域的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已经越行越近。

    3月12日,来自轨道交通方面的最新消息是,这条轨交线全部17列电客新车均已到位,其中的14辆更是已经基本完成预验收工作。

    14辆列车基本完成预验收

    预验收是一项关键的工作。车辆在进入正线动车调试前,必须在试车线完成信号与车辆相关的功能调试,以及车辆专业的静态、动态调试等。只有完成这些调试并经过预验收以后,列车才符合载客运营的条件。

    那现在17辆列车中已有14辆基本完成预验收,是意味着3号线马上就可以载客运行了吗?不是的。

    一方面,3号线一期的15座车站——南向北依次是高塘桥站、句章路站、鄞州客运总站、南部商务区站、鄞州区政府站、四明中路站、锦寓路站、钱湖北路站、仇毕站、儿童公园站、樱花公园站、体育馆站、明楼站、中兴大桥南站、大通桥站,目前还没有完全建好。

    其中主要的活有两项,一是装修收尾,二是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特别是后一项活,很耗时——它涉及信号、通信、综合监控、自动售检票、电扶梯、站台门、消防、给排水、通风空调、低压动照等等10余个专业大类的机电系统设备,每一个大类里又包含诸多子项目;每一个机电项目安装完成后,都要逐一进行单体调试。

    另一方面,车站全部建好后,有一个“三权移交”环节。即建设部门要陆续将地铁工程的属地管理权、设施设备使用权、调度指挥权移交给地铁的运营部门。

    这又是一个关键的环节,它代表着地铁从建设阶段正式步入运营调试阶段。

    在运营调试阶段,得完成综合监控系统、信号系统、通信系统、供电系统、车辆系统这5大类综合运行试验,共涉及26个科目,估摸得耗时数月。

    建设和运营调试两大方面的工作完成后,地铁还不能通车。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地铁在正式开通前,必须进行3个月以上的空载试运行。

    这么算下来,3号线一期的开通时间,要赶进今年上半年估摸蛮难。按照计划,这条地铁线肯定会在今年内开通试运营。大伙儿再耐心等等吧。

    开通后,三个区域或收益最大

    早在2014年底3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时候,就说这条地铁线将是连通繁华商圈最多的一条线路。虽然有点夸张,但其连通的区域,确实都是近20年来宁波城市建设用力甚大的一些区域,包括姜山、陈婆渡、南部商务区,以鄞州万达、印象城—麦德龙为核心的鄞州新城最核心最成熟的区域,然后再往北是老江东继金光中心那一片后最繁华热闹的中兴路上的体育馆、家乐福那一带。

    对于上述区域大量的办公、居住人群而言,3号线一期的开通,首要的利好自然是通行上的便捷。但像鄞州万达、印象城—麦德龙、体育馆—家乐福这些地方本身就已经很成熟,要说通地铁后能给周边居民带来通行之外的什么利好,好像一时也想不出来。

    倒是3号线一期沿线有三个目前相对不那么成熟、都市化还不深的区域,可能会因为地铁的到来而带动区域开发建设的加速。

    这三大区域,一是仇毕,一是甬江东南岸,一是孔浦。对应这三个区域,3号线一期分别设有仇毕站、中兴大桥南站、大通桥站。

    仇毕和甬江东南岸的江南村、桑家这些地方,以前都是城中村,在都市化进程中相对属于落在后面的区域。不管是区域面貌观感还是内部社会秩序、开发建设力度,都较3号线沿线的上述成熟区域要差蛮多。

    但今天看,临着甬江这一稀缺江景资源的甬江东南岸,往甬江上游看已经有和丰创意广场、“玉米楼”、宁波书城,再往上就是三江口的金光中心、在建的新世界广场了;往甬江下游,BOBO城一直到高新区最早建设的老庙往甬江一片、宁波智慧园、浙大软件学院宁波分院,都已经成型。

    这个区域,今天已经是临江的黄金宝地。

    在江南、桑家等城中村的拆迁基本完成后,3号线的开通,有望成为甬江东南岸加速建设的一剂催化剂。鄞州方面之所以将这个区域的建设目标定为“未来宁波的浦东”,显然不是没有缘由的。

    而曾是宁波主城区最大城中村的仇毕,无需赘言,现在看也已经是主城区核心地带的黄金宝地。3号线的开通,也会是这个区域加速都市化的催化剂。

    3号线一期过甬江后,终点站设在大通桥,与2号线一期连接。孔浦,是这条地铁线在江北境内唯一的贯通区域,其又是甬江北岸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一直以来没什么变化的甬江边的仓库、码头、旧厂房等和老旧的红梅、绿梅,会否借地铁东风而终于迎来全新的一个发展期,值得关注。

    当然,在这三大区域之外,必须关注的,还有奉化。

    以姜山为交接点,3号线一期往南与宁波奉化城际铁路连通。按照计划,今年内,宁奉城铁一期也要开通。

    在这个意义上,3号线一期是行政区划调整后奉化融入宁波主城区的一条大动脉。它的开通对奉化来说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同样令人期待。

    车头灵感源于布袋和尚弥勒佛

    回过头来再说一下3号线一期的列车。

    据轨道交通方面介绍,这批新车的外形设计,车头部位灵感源于布袋和尚弥勒佛笑容可掬的形态,取“笑口常开”之意。车灯宛若弥勒佛弯月般的微笑眉眼与嘴型。“前脸”用金穗黄的轮廓体现弥勒佛脸型与体型,寓意欢乐,具有浓郁的宁波特色。

    车厢顶灯采用蓝天白云的图案,看上去非常通透,亮度还会随着列车外的光照强度而调整。

    到站提醒LED显示屏界面采用了37寸的动态地图,比2号线一期列车上的28寸动态地图更大,美观的同时还能包含更多的信息。报站采用古画卷的设计,到站时古画卷会徐徐打开,融入了宁波城市宣传语“书藏古今,港通天下”。

    针对有乘客反映1、2号线上的空调制冷效果太足,3号线一期列车改变了原有定频的模式,采用变频空调机组,保证小伙伴们舒适体验的同时还降低能耗。

    3号线一期列车的减震系统,采用了“两级减震”即钢簧和空气弹簧减震——市面上的高级轿车,一般就是利用空气弹簧进行减震的。列车高速驶过后,弹簧的压缩减小振动幅度,不光降低噪音,而且乘车的舒适度大大提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